一财网|学霸君倒下后,其他公司接手团队易,接收学生难

作者:陆涵之
2021年元旦期间 , 在线教育平台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在朋友圈发文表示:“奔跑了8年的学霸君还是在2020年的冬天倒下了” 。
张凯磊在文中表示 , 对不起学霸君50000多名学生、10000多名教师和3000名员工 , 并称“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是安置好员工老师和为家长找到承接的课程 。 ”
在线教育机构倒下后 , 其他机构接收员工和学生课程已经是常规做法 。 2020年10月 , 连锁教育机构优胜教育在爆雷后 , 也通过其他教育机构接收学员和员工的措施善后 。
张凯磊表示 , 感谢51Talk、学而思、VIPkid接收了上千名员工并且垫付了去年12月的工资 , 并且呼吁其他头部机构伸出援手接收学生 。
据第一财经了解 , 目前VIPKID已在接收学霸君合肥的部分员工 , HR团队正在和当地员工接洽 。
相较于已有机构接收员工 , 针对学员的解决方案尚不清晰 。
这或许是因为接收学员远比接收员工复杂 。 一位在线教育从业人员对第一财经采访人员表示 , 在优胜教育爆雷之后 , 采取了几家机构接收学员、转移课程的解决方式 , 但他表示“据了解效果不是很好” , 转移课程往往会出现课程选择不多、学科不匹配、课程与原来课程出入较大等问题 , 家长对课程未必满意 , 虽然是等价换课实际消费者依然受损 。
网经社分析师陈礼腾对第一财经采访人员表示 , “接手销售团队可能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 而学生会加重平台的负担 。 ”
上述从业人员表示 , 从商业逻辑上 , 接收学员和接收员工是两个逻辑 。 从接收学员角度看 , 一家机构爆雷后 , 如果后续没有解决措施 , 消费者会对行业产生不信任 , 信用危机可能波及整个行业 。 此外 , 在获客成本高昂的行业背景下 , 接收学员虽然产生成本但也可能实现拉新 。
接收员工则出于扩张的考虑 。 接收员工的机构多为头部机构 , 不仅手握大量融资也有扩张的需求 , 如果可以接手相对成熟的团队 , 也可以省去人力成本 。 陈礼腾认为 , “对于在线教育平台来说 , 师资与教育资源是不嫌多的 , 因此尽管有平台倒闭 , 其平台还是有不小的价值 。 这也使得合并售后的可能性高于其他行业 。 ”
让学霸君倒下的 , 是张凯磊所说的“三年来没有融过一笔大钱 。 ”这是当下在线教育行业 , 所呈现出的冰火两重天局面 。 一方面 , 头部平台屡获大额融资 。 根据天眼查 , 猿辅导在2020年一共获得了4轮融资 , 总金额超35亿美元 。 作业帮在2020年获得了2轮融资 , 总额超过23.5亿美元 。 而另一方面 , 是学霸君这类三年没有获得融资的平台 , 最终倒在寒冬之下 。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吕森林对第一财经采访人员表示 , 行业融资的两极分化导致了目前的情况 。 接受在线教育机构的员工比较简单 , 接受学员会更加复杂 。 吕森林认为 , 当下在线教育的营销竞争模式导致了学霸君出现问题 , “学霸君出现问题并不是因为它口碑差了或者服务差了 , 而是因为后期没有资金烧钱推广 。 目前行业已经把一些上市公司变成了二次创业公司 , 最终烧的钱没有放在教学服务上 。 ”
【一财网|学霸君倒下后,其他公司接手团队易,接收学生难】分析师认为 , 需要警惕行业沦为“资本游戏” 。 陈礼腾认为 , 教育行业不同与其他行业 , 不能完全市场化 。 若只顾着现金流、跑马圈地、投资回报等商业思维 , 注定行之不远 。 在线教育最终还是要回归教育的本质——教学质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