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70%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到2025年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数字化|70%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到2025年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文章图片

近日 , 工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 提出到2025年 , 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 建成5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 制造业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良品率、能源资源利用率等显著提升 , 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水平明显提升 。
发展智能制造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 建设数字中国具有重要作用 。 当前 , 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已由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转向系统创新、深化应用的新阶段 。 但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 , 仍存在供给体系适配性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 。
规划明确通过“两步走” , 加快推动生产方式变革 。 一是到2025年 , 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 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二是到2035年 , 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 , 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
规划提出了2025年三项具体目标 , 即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 供给能力明显增强 , 基础支撑更加坚实 。
规划从创新、应用、供给和支撑4个方面 , 提出了“十四五”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主要任务 。 为保障各项任务顺利落地落实 , 部署了智能制造技术攻关行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行动、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行动、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发展行动、工业软件突破提升行动、智能制造标准领航行动6个专项行动 。
2022ICT行业趋势年会
通信圈2022开年盛会
等您来“同框”
↑点击上图报名参会↑
2021年度中国ICT产业龙虎榜
暨优秀解决方案
火热报名中!
↑点击上图了解申报详情↑
责编/版式:沈新竹
【数字化|70%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到2025年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审核:申晴
监制:刘启诚
我就知道你“在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