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天津联通全力助推天津市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央广网天津12月31日消息(采访人员褚夫晴 实习生王俐)近日 , 我国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山东举办 , 论坛上 , 工信部发布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 , 天津市榜上有名 。 今年以来 , 天津联通率先实现全域双千兆覆盖 , 在全国取得了多项第一 , 为天津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
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双千兆高品质覆盖
今年9月 , 继在全国率先实现千兆宽带全域覆盖、顺利完成全国首个5G双频协同组网后 , 天津联通又在全国率先完成5G网络及千兆宽带全域双千兆高品质覆盖 。
依托天津联通万兆宽带网络 , 匹配WiFi6万兆光猫 , 1300余名专业的智慧家庭工程师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组网服务 。 依托天津联通双千兆网络部署的数字乡村平台 , 涌现了一批像宝坻区王卜庄镇、蓟州区上仓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 天津联通已完成天津市9个涉农区、130余个镇街、近3000个自然村联通数村平台的连接部署 , 全面加速助推天津三农数字化建设 。 出门用千兆5G , 进门用千兆宽带、千兆WiFi已经成为天津人数字生活新风尚 。
【网络|天津联通全力助推天津市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助力5G+工业互联网 收获全国多项第一
作为天津市信息化建设主力军 , 天津联通聚力赋能千行百业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 , 加速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 , 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 。
天津联通与天津港合作匠心打造5G智慧港口 , 相继攻克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设诸多难题 , 荣获首届世界5G大会一等奖、ICT中国优秀案例最佳解决方案、第四届“绽放杯”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金奖等多项全国性乃至全球性奖项第一 , 并入选工信部《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 , 成为向全国推广的“天津方案” 。
未来 , 天津联通将继续发挥数据应用的场景优势 , 构筑5G算网一体底座 , 赋能工业智能升级 , 加速推进天津市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
智慧平安社区成全国标杆示范
为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 天津联通一方面着力优化光纤宽带网络承载和接入水平 , 实现了天津市各居民社区的千兆宽带无差别可接入;另一方面 , 从提升社区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出发 , 天津联通提供AI智能摄像头、门禁系统等科技安防设备 , 并利用优质网络和高技术手段 , 对接天津市公安局大数据平台 , 精准管控社区边界 , 真正实现了“科技让民警就在身边 , 智慧让平安就在身边” 。 截至目前 , 天津联通已完成市管地域16个下辖区2850余个社区的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
未来 , 天津联通将立足“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定位 , 落实“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12字战略 , 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 , 做强“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 , 实现全方位转型升级 , 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 , 全力助推智慧天津、数字天津高质量发展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