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Mobileye联手极氪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预计2024年推出

采访人员/倪雨晴
【21世纪经济报道|Mobileye联手极氪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预计2024年推出】当地时间1月4日 , 2022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开幕 , 汽车仍是关注焦点 。
展会首日 , 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与吉利旗下的智能纯电品牌极氪共同宣布 , 双方将合作开发具备L4自动驾驶能力的新款消费级纯电动汽车 , 预计最早2024年在中国率先推出 。
21世纪经济报道|Mobileye联手极氪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预计2024年推出
文章图片
图1/1

此前 , Mobileye与极氪已经围绕开发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展开了合作 , 如今两家公司进一步拓展了战略技术合作 。
据介绍 , 新款自动驾驶汽车将配备六颗EyeQ 5系统集成芯片(SoC) , 用于支撑Mobileye真正冗余传感系统、基于责任敏感安全模型(RSS)的驾驶策略和基于路网信息管理(REM)地图技术的开放协作新模式 。 这款汽车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的冗余制动、转向和动力功能之上 , 实现Mobileye与极氪软件技术的高效集成 。
此外 , Mobileye将强化在中国的研发能力 , 建立本地的数据中心并壮大Mobileye的中国团队 , 为快速增长的中国区业务提供支持 。
和车厂合作深入的同时 , Mobileye公布了专为自动驾驶定制的新芯片 。 Mobileye在会上展示了首款专为L4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集成芯片EyeQ Ultra , 算力能达到176 TOPS , 预计将于2023年底供货 , 并于2025年全面实现车规级量产 。
可以看到 , 英特尔正在加快汽车领域的布局 , Mobileye则是自动驾驶业务的旗舰 。 2021年12月 , 英特尔已经宣布分拆Mobileye , 并且计划于2022年中通过IPO上市 , 其估值或达到500亿美元 。
2017年 , 英特尔以153亿美元重金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视觉公司Mobileye , 并将原先的自动驾驶事业部IDG归于Mobileye 。 Mobileye主要围绕EyeQ系列芯片和基于芯片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拓展市场 , 通过传感、视觉角度加强英特尔的汽车业务版图 。 其ADAS产品已经应用于上千万辆汽车中 , 现在Mobileye进一步布局从ADAS到自动驾驶领域的软硬件 。
在2020年 , 英特尔以约9亿美元收购了智能交通公司Moovit , 进入到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服务领域 , 与Mobileye形成协同 。
英特尔也继续进击 , 从业绩来看 , 近两年Mobileye业绩增速明显 , 2020年营收为9.67亿美元 , 同比增长10% , 2021第三季度营收为3.26亿美元 , 同比增长39% , 英特尔预计 , 2021年Mobileye的收入将增长40%以上 。 IPO上市后 , 英特尔仍将是Mobileye的大股东 。
不过在自动驾驶领域 , Mobileye也面临着不少竞争对手 , 一方面 , Mobileye和恩智浦等传统的车用半导体厂商有交集 , 另一方面老对手英伟达、高通等芯片巨头也在自动驾驶算力平台上加码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