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荣耀推出首个高端折叠屏手机,京东方、沃特股份亮明合作关系

采访人员/雷晨
1月11日晚间 , 距荣耀发布折叠屏手机仅一天时间 , 就有超过3万人在京东平台上预约抢购 。
此前1月10日晚 , 荣耀发布了其首款高端折叠屏手机荣耀Magic V , 售价9999元起 。 据悉 , 这是全球首款搭载骁龙8 Gen1芯片的折叠机产品 , 并搭载了荣耀最新发布的操作系统Magic UI 6.0 。
“荣耀Magic V是目前最好的折叠屏手机 , 可以超越市面上所有折叠屏产品 。 ”荣耀CEO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说道 。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人员了解到 , 荣耀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Magic V后 , 京东方(000725.SZ)在官方微信公号发文宣布为荣耀Magic V系列供应柔性OLED显示屏 。
此前 , 二者已在荣耀Magic3、荣耀60系列产品中有过合作 。
具体来看 , 荣耀Magic V系列内屏搭载了京东方7.91英寸柔性OLED显示屏 , 采用京东方首创新一体裁切工艺 , 达到折叠屏动态最佳窄边框效果 , 屏幕显示区占比高达95%(基于模组实测) 。
与此同时 , 此款折叠屏采用京东方自研广色域技术 , DCI-P3最高可达106% 。
在折叠能力上 , 京东方与荣耀共同为Magic V系列打造了全新轻薄柔性OLED折叠屏解决方案 , 搭载弯折半径至2.5mm的柔性OLED屏幕 , 极大缩小屏幕折叠后所占空间 , 采用水滴形弯折设计 , 水滴形折痕下陷量小 , 使得展开后的大屏平整如初 。
在屏幕耐用性方面 , 荣耀Magic V系列柔性折叠内屏采用新一代多层复合盖板 , 改善屏幕机械性能 , 屏幕抗冲击力大幅提升 , 完成动态弯折20万次测试 , 折叠屏幕耐用性突破升级 。
超群的低功耗特性也是此款折叠屏的一大亮点 。
只采用一颗国内首款28nm先进制程的drive IC及京东方自研Q8新一代EL发光器件 , 在双方设计调试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屏幕功耗降低15% 。 再配合国内首款40nm touch IC , 支持240Hz高报点率 , 使屏幕具有更灵敏的触控反应 。
除了京东方 , 沃特股份(002886.SZ)1月11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 , 公司材料产品已用于制造Magic V机型的卡类数据读取部件 。
折叠屏作为手机的又一次形态革命 , 近年来 , 三星Galaxy Z、华为Mate X等搭载折叠屏的现象级产品一经问世便受到追捧 。 到了2021年 , 折叠屏手机市场更加火爆 。
以三星为例 , 据韩国《亚洲日报》消息 , 2021年三星电子折叠屏智能手机Galaxy Z系列销量将达到去年的4倍以上 。 三星电子亦表示 , 2021年Galaxy Z系列手机销量有望突破800万部 , 创历史新高 。
国内市场也如火如荼 , 2021年以来 , 国内主要手机厂商相继切入折叠屏手机赛道 , 华为、小米、OPPO等品牌均已推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 , 而vivo也有计划推出折叠屏手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