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

技术|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
文章图片

1月8日 , 潍柴动力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在山东济南发布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月8日电 (采访人员 沙见龙)潍柴动力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1月8日在山东济南发布 。 2020年 , 中国柴油机行业消耗燃油总量约1.6亿吨 , 按此测算 , 与市场现有产品最高水平(46%热效率柴油机)相比 , 该款柴油机可实现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0% , 每年可节油1600万吨 , 经济效益约1400亿元 , 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可减少5000万吨 。
当前 , 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 。 2020年9月 , 中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 , 交通运输领域成为实现该目标的重要“战场” , 而内燃机行业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
技术|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
文章图片

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向潍柴颁发证书 。孙国祥 摄
据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 潍柴动力董事长 ,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谭旭光介绍 , 热效率水平提升是柴油机诞生125年来 , 全球行业的共同追求 , 是一个国家柴油机技术综合实力的标志 。 2020年9月16日 , 潍柴动力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商业化柴油机 , 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 。 今天新发布的柴油机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
谭旭光表示 , 潍柴动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突破51% , 是传统动力的又一次重大革命 , 同时为“国七”排放标准的实施提供了技术准备 。 该技术的突破 , 将全面实现潍柴动力全系列全领域柴油机引领全球;对推动中国传统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全球内燃机行业具有重要的技术引领作用 。
技术|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
文章图片

1月8日 , 山东重工集团向山东港口集团正式交付首批中国重汽氢燃料重型牵引车 。孙国祥 摄
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相关代表在现场宣布 , 潍柴WP13H发动机经过严格规范的测试 , 通过了TüV SüD工程师的现场目击试验 , 证明其最高有效热效率为51.09% , 并颁发了认证证书 。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致辞中说 , 在“双碳”愿景目标下 , 汽车和产业内燃机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 也蕴藏着转型发展的机遇 。 要进一步推动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融合发展 , 加大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嵌合力度 , 带动内燃机产业转型升级 。 随着“双碳”愿景目标在全球获得越来越多的共识 , 氢能成为能源转型发展的未来方向 , 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入提速阶段 。 立足当前 , 科技部和山东省联合启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 , 开展氢能多场景示范应用 , 构建“制—储—运—加—用”一体化氢能供给体系 , 为实现“双碳”愿景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 面向未来 , 要积极构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良好生态 , 构筑以骨干企业为牵引、高校院所联合攻关的创新联合体 , 持续推动氢能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