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

1月10日晚 , 荣耀首款折叠屏手机Magic V正式发布 。 Magic V搭载高通4nm工艺制程全新一代骁龙8的折叠手机 , 操作系统采用荣耀最新发布的Magic UI 6.0 。 该款手机定位于荣耀高端机 , 价格近万元 , 12GB+256GB的售价为9999元 , 12GB+512GB售价为10999元 。
据了解 , 荣耀Magic V采用的是目前较为常见的内折叠方案 , 且左右对称式折叠 。 该款手机的外屏为6.45英寸OLED屏 , 分辨率2560×1080p , 支持120Hz刷新率;内屏为7.9英寸可折叠柔性OLED屏 , 分辨率为2272×1984p , 支持90Hz刷新率 。
技术|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
文章图片

作为2022年荣耀的开年旗舰样本 , 荣耀CEO赵明寄予了厚望 。 赵明在微博上称 , 荣耀Magic V是一款轻薄但不妥协的产品 , 我们以解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 , 让折叠屏从内到外全面升维 , 真正做到“一部到位” 。
一、折叠屏难以一“部”到位
虽然该款手机有可圈可点地方 , 但是折叠屏存在成本高、使用体验感欠缺等问题 , 对用户来说难以做到真正的“一部到位” 。
根据媒体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大调查结果显示 , 在折叠屏手机缘何没有得到普及的原因上 , 44.64%受调查者认为体验感不好 , 33.93%、12.5%、8.93%的受调查者则分别认为价格太贵、技术不成熟和携带不方便 。
对于用户体验来说 , 首先是厚度与重量难以接受 , 此次华为荣耀Magic V厚度为14.3mm,相较于小米MIX Fold的17.2mm , OPPO Find N的15.9mm有一定的改善 。 但是 , 荣耀Magic V重量为293g , 超过半斤 , 折叠起来参数为160.4*72.7*14.3mm , 对于单手操作体验感较差 。
【技术|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其次是使用与性价比 , 对于折叠屏两块屏幕 , 外屏和折叠屏 。 外屏与普通手机完全一样 , 能够满足平常手机使用需求 。 而折叠屏 , 只是为了更大地展示相关内容 , 并无其他更强性能优势 。 荣耀Magic V折叠屏刷新频率还低于外屏 , 在此情况下花费近万元购买一款用来“装饰”的产品 ,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
最后 , 是产品的使用寿命与维修价格 。 自从智能手机生产以来手机维修一直令用户头疼 , 配件价格昂贵 , 常常使用户常在更换配件与更换手机中纠结 。 作为折叠屏手机 , 其屏幕的更换费用自然是不菲 。
而折叠屏使用寿命又有限 , 进一步增加用户维修成本 。 在2020年时 , 一段来自国外知名评测媒体CNET的测试视频引起人们对折叠屏的使用寿命的关注 。 视频显示 , 当时测试的Motorola Razr机型的开合次数达到约2万7千次时 , 屏幕铰链和开合流畅度出现了问题 。 按照人均每天开合80次来计算 , Motorola Razr的屏幕寿命大约在一年左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