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半月谈评大学生付费实习:基本都是坑

就业焦虑下,求职无门让不少在校大学生担忧自己“毕业即失业”,纷纷选择提前实习以充实简历 。一些求职辅导机构抓住“商机”,渲染“没有大公司的实习就无法得到好工作”的恐慌情绪,引诱求职焦虑的在校大学生“付费实习”,一些大学生为购买虚假实习证明耗费不菲 。
_本文原题是:大学生别再上当了:付费实习?基本都是坑
作者:程俊娣  编辑:徐宁  责编:秦黛新
校对:杜肖锦(实习生)王加伊(实习生)
听信话术,为“名企内推实习”付巨资
“经常听学长说起找工作难的故事,据说有大公司实习经验的毕业生更容易找到工作 。”采访中,一些没有任何实习经验的在校大学生流露出较深的就业焦虑情绪,尤其是在投出几十份简历,却没多少公司回复时,更是挫折感倍增 。
“某天我在一个发布求职信息的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只要付费就可以获得内推实习的渠道,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加入了 。”大学生小黎说,通过咨询,她了解到,只要每月交800元,就有大企业的“资深员工”做她的“导师”,帮助她获得梦寐以求的大公司实习机会 。实习期满半年后,就能得到该公司开具的实习证明 。而为完成这份实习,小黎需要缴纳近5万元的“学费” 。
面对如此不合理的要求,小黎居然很快答应了 。她认为“这是目前的唯一出路” 。
在这次所谓的“实习”过程中,小黎既没有去过公司,也没有见到“导师”,所有的联系都在线上进行 。不过,小黎确实拿到了实习证明 。这份看起来“与众不同”的实习让她的简历不再空荡荡 。“说实话还挺值的,注水的简历总比没有的好 。”小黎如此评价这笔“交易” 。
视点·观察|半月谈评大学生付费实习:基本都是坑
文章图片

据了解,一些打着“帮助求职”旗号的中介公司利用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信息差,以话语骗术激起学生的恐慌情绪,然后“适时施以援手”,向学生展示自己在名企内推实习方面的“渠道”与“实力” 。个别机构还“贴心”地给“付费实习服务”划分出多种“选项”“套餐”,如“付费远程项目”“付费实地项目”等 。去不去线下,走不走人事,开不开证明,价格都不一样 。同时,根据实习单位、学生学校背景、实习需求的不同,收取的费用从几千块到几十万不等 。
吃哑巴亏,花钱实习还露“马脚”
为了得到一份“拿得出手”的实习经历,给自己求职就业“加底气”,一些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接受了“想要找到工作就得先付钱”的话术 。就算明知付费实习是坑,仍有学生主动踏进去 。一些学生认为,为了一份漂亮的实习履历,被薅些羊毛不算什么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