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作用|新发现!科学家发现超冷原子形成的“量子龙卷风”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物理学家已直接观察到一种由超冷原子形成的“量子龙卷风”晶体 。
该研究论文发布在1月5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
相互作用|新发现!科学家发现超冷原子形成的“量子龙卷风”
文章图片

据报道 , 人们感知的世界是经典物理学所能解释的 。 人们所在的位置、移动的方式和速度都是确定、唯一的 。
但在微观的量子世界中 , 粒子的位置是个概率问题 。 例如 , 一个原子在同一时间有一定概率出现在一个位置 , 也有一定概率出现在另一个位置 , 同一原子可以同时出现在两个甚至多个地方 。
当粒子纯粹作为量子效应的结果而相互作用时 , 一系列奇怪的现象就会随之而来 。 但在经典物理主导的宏观世界中观察粒子相互作用的这种纯量子力学行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发现在特定物质状态下相互作用和量子力学的相互作用 , 会产生一种由超冷原子组成的自旋量子流体 。 研究人员预测 , 在一个旋转的流体中 , 相互作用将主导并驱动粒子表现出奇特的、从所未有的行为 。
在这项研究中 , 团队迅速旋转一种由超冷原子组成的量子流体 。 他们观察到最初的圆形原子云首先变成细长的针状结构 。 然后 , 当经典效应被抑制 , 让相互作用和量子定律主导原子的行为时 , 针状结构会自发地形成一个晶体图案 , 就像一串微型的“量子龙卷风” 。
相互作用|新发现!科学家发现超冷原子形成的“量子龙卷风”
文章图片

研究的由来
在20世纪80年代 , 物理学家开始观察一种被称为量子霍尔液体的新物质家族 , 它由漂浮在磁场中的电子云组成 。 这些粒子并没有像经典物理学预测的那样相互排斥并形成晶体 , 而是以一种相关的量子方式 , 根据它们周围粒子的行为来调整自己的行为 。
“人们发现了各种惊人的特性 , 原因是在磁场中 , 电子(通常)被冻结在原地——它们所有的动能都被关闭了 , 只剩下纯粹的相互作用 。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助教理查德·弗莱彻(Richard Fletcher)说 。
特别是在磁场中电子的运动非常小 , 很难观察到 。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马丁·茨维尔莱因(Martin Zwierlein)和他的同事推断 , 由于原子在旋转下的运动发生在更大的距离和尺度上 , 因此使用超冷原子作为电子的替身 , 可能会观察到相同的物理现象 。 “我们想 , 让这些冷原子表现得像磁场中的电子 , 但可以精确地控制它们 。 然后我们就可以想象单个原子在做什么 , 并看看它们是否遵循相同的量子力学原理 。 ”
已有的成果
首先 , 该团队用激光捕获了大约100万个钠原子 , 并将原子冷却到大约100纳开尔文的温度 。 然后使用电磁铁系统来产生一个陷阱 , 以限制原子 , 并像碗里的弹珠一样以大约每秒100转的速度集体旋转原子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