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盖茨:Omicron之后不太可能出现传播性更强的变种

1月12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与爱丁堡大学全球卫生教授、全球卫生治理项目主任德维·斯里达尔(Devi Sridhar)共同参加了推特上的问答活动 。他们谈及了许多话题,包括现有新冠肺炎疫苗的缺陷、疫情发展趋势等,他还驳斥了借机将芯片植入人体的阴谋论 。
在45分钟的谈话中,盖茨说,新冠肺炎疫苗存在两大缺陷,即无法预防病毒变种带来的重复感染,以及防护持续时间短 。他还表示,在奥米克戎变种病毒之后不太可能出现传播性更强的变种,我们应该可以预期看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要少得多” 。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这种病毒可以像季节性流感那样进行治疗 。
盖茨还谈到了近两年来出现的几个熟悉话题,包括应对疫情犯下的错误,获得疫苗的机会,并对其借机将芯片植入人体有关的阴谋论进行了辩护 。盖茨说,他没想到自己和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Tony Fauci)会成为这种虚假信息运动的对象 。他反问道:“有些事情,比如我把芯片植入人体,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人物|盖茨:Omicron之后不太可能出现传播性更强的变种
文章图片


以下是盖茨问答环节:
问:现在,哪些科学或技术突破会对结束疫情产生更大影响?
盖茨:我们现有的疫苗可以很好地预防重度感染和死亡,但它们至少有两个关键缺陷:这些疫苗仍然无法预防变种病毒感染,而且保护持续时间似乎非常有限 。我们需要能够防止重复感染并能持续保护多年的疫苗 。
问:绝对同意你的观点,下一代疫苗应该具有消除性免疫(sterilising immunity)能力 。第二个问题:目前在普及全球疫苗接种方面还面临哪些挑战?
盖茨:在2021年期间,疫苗的供应受到很大限制,而且它们大多流向了富裕国家 。现在我们总体上有了大量的供应,问题转到了物流和需求方面 。此外,发展中国家的卫生系统也是个限制性因素 。mRNA疫苗仍然不能满足所有的需求,所以弄清楚谁注射了什么疫苗仍相当复杂 。
问:有很多关于辉瑞、Moderna等制药公司对疫苗供应责任的讨论 。这些公司在确保定价和供应方面扮演着什么角色,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国家?
盖茨:当我们有足够的供应时,就会使用分级定价策略,届时富裕国家支付的费用远远高于中等收入国家,而低收入国家支付的费用最少 。而当供应受限时,富裕国家不能出价高于其他国家,因此政府依然是关键 。
问:鉴于你多年来始终在警告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回顾2020年到2021年度,你认为大多数国家(拥有资源)在应对疫情时犯下的最大错误是什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