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出海记:抢食亚马逊,月销百万

|小人物出海记:抢食亚马逊,月销百万
文章图片
图1/4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侯燕婷
来源/燃次元(ID:chaintruth)
多年来 , 中国出海热潮方兴未艾 , 而全球疫情大背景下 , 中国企业出海更是进入全新阶段 。 2021年 , 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出海 , 掀起新的高潮 。
近两年 , 跨境电商呈现逆势增长趋势 。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 , 2020年 , 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为1.69万亿元 , 增长31.1% 。 其中 , 出口1.12万亿元 , 增长40.1% 。
这两年 , SHEIN、安客等新一代D2C独立品牌和完整供应链跨境电商公司销售额屡创新高 。 而一大批中小卖家也争先恐后 , 占据全球市场 。 根据Marketplace Pulse数据 , 至2021年1月8日 , 亚马逊市场上 , 45%的卖家位于中国 , 这一数据在2017年是16% 。
小林就职于湖南省长沙一家十亿规模的跨境电商公司 , 也是亚马逊鞋类产品销量最大的卖家 。 她发现 , 入职这两年 , 公司一直在扩张 , 之前是160人左右 , 现在已经到300人 , 而公司2021年的业绩更是翻了一番 。 “这两年 , 我管理的品牌 , 年销售额从3亿元增长到5亿元 。 ”她对燃财经说道 。
全球化智库2021年6月发布的《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研究报告》显示 , 2020年全球B2C跨境电商贸易总额受到生活方式改变不降反升 , 预测将从2019年7800亿美元上升到2026年的4.8万亿美元 , 复合增长率高达27% 。
报告指出 , 全球约有26%的企业到消费者(B2C)跨境电商交易发生在中国大陆 , 中国超过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 , 排名居世界第一 。
跨境电商行业的火热 , 也带动了行业上下游的创新型出海服务类企业的发展 。 大兵就是跨境电商服务器“紫鸟浏览器”的创始人之一 , 他对燃财经表示 , 公司这款产品于2018年投入市场 , 如今已入驻超过14万商家、170万个店铺 , 涉及亚马逊、eBay等不同平台 。
但疫情等因素也为跨境电商带来阻力 。 大兵指出 , 由于民航客机熔断 , 专业货机有限 , 如今货物运输单靠海运 , “单一的渠道已经发生系统性的风险 , 各大港口积累货物太多 , 船靠不了岸 , 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 原来1个月到的货如今4个月无法到达 。 这种情况一直没有得到缓解 , 除了时间加长 , 运费也比以前翻了10倍 。 ”
此外 , 2021年5月 , 亚马逊封店事件也引发行业大波动 。 对此 , 中国商家也在积极转战新平台 。 2021年3月 , 沃尔玛电商平台美国站正式面向中国跨境卖家开通官方招商通道 。 根据Marketplace Pulse数据 , 至2021年10月 , 沃尔玛已经增加了5000名中国卖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