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外卖界又一黑科技 饿了么计划2022年覆盖100000顶智能头盔

“这个头盔能安装芯片、传感器和蓝牙?”上海饿了么蓝骑士马攀攀有些好奇 , 手上这顶看起来和普通头盔大小、重量没什么差异的智能头盔 , 怎么会叠加出这么多功能 。
用手机连接头盔蓝牙后 , 马攀攀发现通过头盔的内置话筒可以直接和客户交流 , 只要按一下头盔上的快捷按钮 , 不用掏出手机就能接打电话 。 这是马攀攀最喜欢的功能 , “一天有时候要打上百个电话 , 冬天接电话冻得不行 , 自己配蓝牙耳机的话 , 一整天戴下来耳朵很痛 。 ”
识别|外卖界又一黑科技 饿了么计划2022年覆盖100000顶智能头盔
文章图片

点击头盔耳侧按键可接打电话
饿了么近日在上海等城市试点智能头盔 , 计划今年在全国发放超100000顶 。 饿了么骑士运营部负责人陈艳霞说:“提升安全是我们打造这款头盔的核心目的 。 ”
这款头盔的设计采纳了众多骑士的建议 。 通过语音指令进行接单操作 , 是骑士们呼声最高的功能 。 为了提升语音识别的准确度 , 智能头盔搭载了独立降噪控制芯片 , 降低环境噪音后可以使语音识别更为精准 。 除了普通话外 , 智能头盔还能够识别如东北话、广东话等多种方言 。 “有了语音操作 , 就不用停车再接打电话 , 方便不少 。 ”骑士说 。
识别|外卖界又一黑科技 饿了么计划2022年覆盖100000顶智能头盔
文章图片

智能头盔采用IPX5级以上防水
饿了么正在测试将智能头盔与骑士接单软件互联互通 , 扩展出更多功能 。 例如 , 采用AI智能语音助手解答骑士日常问题;遇到联系不上用户等异常情况时 , 通过识别是否拨打用户电话等方式来帮助骑士自动报备 , 无需人工提交申请 。 饿了么终端技术负责人郑海波透露 , 未来智能头盔将“进化”为AI助手 , 骑士可以像唤醒天猫精灵一样与智能头盔语音互动 。
通过内置的传感器 , 智能头盔可以进行佩戴检测及碰撞检测 。 头盔是骑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安全装备 。 佩戴检测能够识别骑士是否正确佩戴头盔 , 确保“一盔一带” 。 并且当遇到撞击时 , 智能头盔将发出提示 , 在危险情况下一键呼叫骑士紧急联系人 。
这款头盔符合国家GB811-2010标准 , 刚度、稳定性、耐穿透性、吸收碰撞能量性等指标均通过安全测试 。 值得一提的是 , 头盔镜片采纳了一位骑士的提议 , 使用更抗刮、防雾的材料 。 智能头盔体验设计师陈培明说:“之前有骑士提建议 , 冬天戴口罩头盔镜片容易起雾 , 会影响视线 。 使用防雾材料后 , 无论是遇到雨天 , 还是冷热交替 , 镜片再也不会升起一团白茫茫的雾气 。 ”此外 , 智能头盔还内置了警示灯 , 如果骑士刹车或者到了没有路灯的地段 , 头盔的侧灯也会自动闪烁 , 提升骑行安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