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为赶时间选最快路线,跟车人无安保

澎湃新闻采访人员 喻琰 薛莎莎
长沙23岁女孩车莎莎的去世引发舆论拷问货拉拉平台的安全问题 。
2月24日 , 工作两年的货拉拉全职司机吕师傅告诉澎湃新闻 , 为尽快完成当前订单接下一单 , 司机会选择最快到达目的地的路线 , 这就导致在行驶途中可能产生偏航的问题 。 平台对于偏航行驶并无相应的预警系统 , 此外平台对跟车人的安全并无保障 。
澎湃新闻注意到 ,货拉拉在24日的再次致歉声明中 , 反思了平台存在的安全预警缺失等问题 , 并提出将立即推进整改工作 , 例如上线强制全程录音、一键报警灯功能 。
另据红网23日报道 , 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 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 目前 , 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

澎湃新闻|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为赶时间选最快路线,跟车人无安保
文章图片
图1/2
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介绍货拉拉内置导航系统 , “但一般都是直线距离 。 ”  受访者供图
司机吕师傅:偏航正常 , 系统并无相关预警
司机吕师傅来自河南三门峡 。 5年前 , 他注册成了一名货拉拉司机 , 2019年正式开始全职工作 。
吕师傅回忆 , 当初他向平台提交了驾驶证、行车证、身份证以及车辆信息等材料 。 “注册后没做 , 当时觉得订单太少 , 这两年货拉拉越来越火 , 才开始做起来 。 ”吕师傅介绍 , 决定开始做搬运司机后 , 他去货拉拉总部接受了一天的培训 。 培训内容包括如何使用货拉拉接单系统、如何做好搬运服务和司机礼仪等 。
吕师傅告诉澎湃新闻 , 在货拉拉平台 , 司机不按照平台地图规划的路线偏航行驶很常见 。 “我们作为司机 , 肯定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这个单 , 5分钟可以干完的活 , 为什么要花费10分钟?”
吕师傅称 , 司机接单后 , 货拉拉平台的内置导航系统会为其规划路线 , 但内置导航系统规划的路线是直线距离 , 在实际行驶过程中 , “我们司机会往最快的路线调整” 。
司机偏航行驶 , 系统会提前预警吗?吕师傅说 , 平台并没有相关预警系统 , “没有录音和录像 , 系统只会跟踪到车到哪里了 , 有没有到达目的地和卸货地这些”。
吕师傅对于“偏航”的说法表示困惑 , “什么叫做偏航?系统规划的路线堵车、遇到红灯的情况很正常 , 最终达到目的地就行了 。 ”
工作两年多时间 , 吕师傅称他也曾遇到过因为偏航引起跟车人疑惑的情况 , 一般情况下他会和跟车人协商沟通 , 此外尽量不选择接夜晚搬家的单 。
【澎湃新闻|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为赶时间选最快路线,跟车人无安保】吕师傅还称 , 如果跟车人在跟车途中遇到紧急情况要求下车 , 他会满足跟车人的要求 。
此外 , 吕师傅称:货拉拉平台禁止司机和跟车人私下加微信或者建立其他社交联系;在服务过程中 , 如果司机和用户发生了“打架”等冲突 , 司机遭到投诉 , 会被平台封号七天 , 情节严重的会永久封号 , “无法在货拉拉平台上做司机” 。
吕师傅称 , 曾经有一个用户投诉其“服务不好” 。 那次 , 他和用户私下协议 , 帮忙搬抬物品收费30元 。 该用户物品多 , 吕师傅来回十几趟才搬完 , 而且还要帮其卸货 , 然后搬上三楼 。 最后 , 因吕师傅物品放置的问题 , 两人产生不愉快 。 随后 , 货拉拉客服人员致电吕师傅了解情况 。
吕师傅介绍 , 现在货拉拉平台有“行为分”规则 , 每位司机的行为分数不得低于80分 , 否则要面临“不能拉货”的风险 。 一次投诉扣5分 , 一个好评加一分 。 他称 , 在分数掉至90分时 , “我们就该注意了” 。

澎湃新闻|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为赶时间选最快路线,跟车人无安保
文章图片
图2/2
确认订单后 , 可以勾选是否安排人员跟车 , 不能超过2人 。    货拉拉截图
货拉拉平台对货物有保障 , 跟车人无相应保障措施
吕师傅告诉澎湃新闻 , 跟车人即乘客决定是否和货物一起上车 , 由于平台性质 , 货拉拉主要负责拉货 , 所以平台会对货物有所保障 , 但对跟车人目前无相应保障条款 。
吕师傅称 , 为了保障跟车人的安全 , 跟车人上车后 , 他会提醒跟车人尽量跟货物一起坐在后座 , 如果要坐在副驾驶位置 , 他会提醒跟车人系好安全带 。
澎湃新闻采访人员24日进入货拉拉下单页面 , 显示需要用户自主填写出发地和目的地 , 搬运时间可自主选择 , 最早可提前20分钟预约 。 此外 , 备注中可以选择是否需要人跟车 , 平台在备注中提醒“为保障用车安全 , 跟车人数请勿超过2人” 。
用户在货拉拉平台下单后 , 需勾选《货拉拉平台用户货物保障条款》 , 该条款规定了货拉拉对用户货物的保障 , 但并未提及跟车人的安全保障 。
《货拉拉平台用户货物保障条款》写明 , 用户在货拉拉平台上发布货物运输订单 , 平台注册司机承接该等货运订单 , 用户和司机双方建立货物运输关系后 , 在货物运输过程中产生货物损失的 , 货拉拉基于本条款为用户提供相应保障 。
澎湃新闻注意到 , 《条款》详细列明了6条对于货物的保障范围 , 包括因火灾、爆炸或运输工具发生碰撞、倾覆;货物在运输途中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 , 经县级以上公安刑侦部门立案证实 , 满一个月未查明下落等情况 , 货拉拉货运用户每一个订单每车每次最高保障金额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