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干货】反渗透设备结垢原因及解决方案

反渗透设备主要用于各种水处理工艺 。 简单的单个设备称为反渗透设备 , 复杂的多个设备可称为反渗透系统 。 反渗透设备长期运行 , 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结垢现象 , 不仅难以清洗 , 而且影响产水效果 。 那么 , 是什么原因导致反渗透设备结垢呢?我们又要如何解决结垢问题呢?
当原水通过反渗透膜时 , 不溶性盐被截留在膜元件内 , 形成固体沉淀 。 反渗透设备运行时 , 浓水侧含有大量可沉积物质 , 长期以往会发生结垢现象 。 只有不超过饱和极限的难溶性盐才能有效防止结垢 。
解决方案|【干货】反渗透设备结垢原因及解决方案
文章图片

天然水源中不溶盐主要有碳酸钙、硫酸钡、硫酸钙、氟化钙、硫酸锶和二氧化硅等 。 在反渗透系统的设计中 , 需要特别注意硫酸钡和硫酸锶 。 硫酸钙浓度的增加和水温的降低也会导致硫酸锶溶解度的降低 。
此外 , 由于加药等人为因素 , 一些天然水中原本含量较低的无机物浓度被迫升高 , 如磷酸盐、铁和铝 。 这些无机盐通常具有较低的溶度积(Ksp) , 且极易结垢 , 因此 , 在向系统中添加药剂(如絮凝剂、助凝剂、阻垢剂、酸和碱等)时 , 应考虑这些人工引入的影响 。
有时 , 添加不同试剂会相互作用 , 导致不溶性物质沉淀析出 , 污染膜元件 。 在这种情况下 , 在添加各种药剂时 , 需要注意药剂的成分 , 通过测试确认其兼容性 。 为了更好地保护反渗透设备 , 延长反渗透设备使用寿命 , 可对原水进行预处理 。
【解决方案|【干货】反渗透设备结垢原因及解决方案】为了防止结垢 , 在过滤速度方面要适当 , 不可过快或过慢 。 反洗过程需要控制时间和流速 。 水流运行时 , 应保证水流的均匀性 。 只有匀速进行 , 才能保障过滤效果 。 滤料方面则需考虑其粒度大小和均匀程度 。 总之 , 合理使用反渗透设备才可以有效防止结垢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