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没有了人类,地球气候环境会怎样|澎湃问吧年度盘点(上)

2021年 , 环境与科技从未如此深刻地触碰每个人的神经 。 当人工智能渗入生活 , 元宇宙概念裹挟我们通向充满迷雾的未来;当极端气候敲响警钟 , 人类与地球如何相处终成迫在眉睫的焦点 。
澎湃问吧2021年度盘点的上篇 , 在思考世界万物中 , 照见自我和 人类命运 。
01 极端气候
2021年以来 , 北美夏季持续高温、西欧东亚暴雨洪水 , 西伯利亚、东地中海沿岸的森林大火 , 各种极端天气都给人类敲响了气候恶化的警钟 。 极端天气为何逐年猛烈?听听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怎么说 。
地球|没有了人类,地球气候环境会怎样|澎湃问吧年度盘点(上)
文章图片

@长江路卖报纸的:为啥明明全球气候变暖 , 反而极寒天气变多了呢?46亿年数次出现高温或冰期 , 当今气温变化真是人类导致吗?
蔡闻佳:全球变化的主要特征是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增加 。 大家普遍认为夏天越来越热、冬天不那么冷了 , 这才是全球变暖 , 其实是不全面的 。 实际上一年中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增加这些特征可能同时发生 。
极端冷事件的发生属于“极端天气事件” , 所以它和全球变化的判断并不矛盾 , 和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也不矛盾 。 气温变化是人类和自然共同作用导致的 。 古时候是自然作用为主 , 现代(工业化革命以来)是人类作用为主 。 假设没有人类活动也会有高温热浪和寒潮 , 只是气候变化导致高温和寒潮增多、变强 。
引起全球变暖的机理是辐射强迫的增加 。 我们看到几百年来自然源造成的辐射强迫变化几乎是没有大变化的(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显示 , 1750-2019年太阳的辐射强迫变化是-0.02W/m2 , 负值代表使地球降温) , 而人为源造成的辐射强迫变化总体上大幅增加(主要来自于人为源CO2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 , 高达2.72W/m2) 。 所以说近年来气温升高是与人类活动高度相关的 。
02 极地科考
累计出海时间超过600天 , 经历航次20余个 , 足迹遍布除了印度洋以外的所有大洲和大洋……2021年 , 上海交大海洋学院副研究员张瑞峰在澎湃问吧与大家分享他在极地科考中看到的海洋 。
地球|没有了人类,地球气候环境会怎样|澎湃问吧年度盘点(上)
文章图片

@神田川:您在南北极是否真的看到冰川融化、体积变小的现象?南北极动物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
张瑞峰:我短时间去过极地几次 , 不过还没有观测到冰川的明显变化 。 但是如果您上网去搜索一些图片 , 可以明确地发现在过去的两个世纪 , 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的温度升高 , 北极的冰川有明显的退化现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