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注意!近期你家电视可能会出现黑屏、雪花!竟是这个原因......

喜欢看电视的朋友注意了!
受天文现象“日凌”影响
近期 , 人们在看电视时
电视画面可能会出现
“马赛克”“雪花”“黑屏”
甚至信号中断的情况
……
我这么闪耀
你怕了吗
天文专家表示 , “日凌”是一种正常天文现象 , 不会对电视和人体造成危害 , 人们不必困惑 , 更无需担忧 。 电视画面一般在几分钟后即可自行恢复正常 , 最长不超过20分钟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布了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春季卫星“日凌”时间预告 。 预告指出 , 2021年2月25日至3月17日 , 用于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 , 届时卫星广播电视节目接收将受到“日凌”影响 , 并将“中星6A”“中星6B”“中星6C”“中星9号”“亚太5C”“亚太6C”“亚洲6号”“亚洲7号”等卫星在国内主要城市的“日凌”时间公布 。
【卫星|注意!近期你家电视可能会出现黑屏、雪花!竟是这个原因......】
卫星|注意!近期你家电视可能会出现黑屏、雪花!竟是这个原因......
文章图片

那么 , 什么是“日凌”?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 , 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 , 太阳穿过赤道 , 这段时间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 。 在这期间 , 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在一条直线上 , 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 , 从而使接收的信号质量下降 , 导致电视画面出现图像、文字不清晰、“马赛克”“雪花”甚至“黑屏”的情况 , 这种现象被称为“日凌” , 就是太阳侵犯、干扰之意 , 这是一种非常正常的自然现象 。
史志成表示 , “日凌”虽然会影响到卫星电视信号的正常接收 , 但它不会损坏电视机 , 也不会干扰到手机信号 , 更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
来源| 新华社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封面图 | 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编辑 | 天骄
校对 | 赵丹丹
审核 | 岑杰昌
签发 | 区健妍
猜你喜欢
按以下步骤
把羊晚君设为“星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