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马斯克否认“星链”占用地球空间轨道:能容纳数百亿颗卫星

近日 , 中国空间站两次紧急避碰“星链”卫星的新闻 , 引起了广泛关注 。 12月3日 ,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 向联合国通报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今年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 , 对中国空间站上的航天员生命健康构成威胁 。【详见:两次险撞中国空间站 , 每周“惹事”2100次 马斯克的“星链”为什么这么“横”?】
SpaceX|马斯克否认“星链”占用地球空间轨道:能容纳数百亿颗卫星
文章图片

▲SpaceX已发射近2000颗“星链”卫星 , 并计划再部署数万颗
无独有偶 , 欧洲航天局近日也对SpaceX的星链卫星发出警告和指责 , 称其占用太多地球轨道空间 , 排挤竞争对手 。 对此 , SpaceX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周三在一个采访中表示 , 他否认有关其公司SpaceX的“星链”卫星(Starlink)在地球轨道上占用过多空间的说法 , 称地球轨道上的空间足够大 , 可容纳“数百亿”个卫星 。
欧洲航天局负责人约瑟夫·阿什巴赫警告SpaceX称 , 其急于发射数千颗“星链”通信卫星 , 将导致竞争对手可用的无线电波和近地轨道空间减少 。 他认为 , 马斯克在商业太空领域“制定规则” , 排挤了其他潜在的竞争对手 。
“地球空间轨道非常巨大 , 而卫星非常小 。 ”马斯克在采访中说道 , “几千颗卫星不算什么 。 这就像地球上有几千辆汽车一样 , 这没什么 。 ”
SpaceX|马斯克否认“星链”占用地球空间轨道:能容纳数百亿颗卫星
文章图片

▲马斯克称 , “星链”卫星互联网系统能够为极地以外的任何地方提供连网服务
一些专家认为 , 马斯克将地球轨道上的卫星密度与地面上的汽车相比过于“轻率” 。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威尔表示 , 与汽车碰撞相比 , 航天器需要拥有更大的距离间隔才能及时调整轨道避免碰撞 。 另外 , 计算不同卫星的轨迹很困难 , 而且天气变化也会影响卫星轨迹 , 因此只能在很近的距离内才能识别潜在的碰撞 。
其他专家也表示 , 航天器之间确实需要更大的距离以避免碰撞 。 科学家们担心 , 由于发射卫星增多 , 太空碰撞的风险会加大 , 并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分享有关大约3万颗环绕地球轨道的卫星和其他飞行器碎片的信息 。 而SpaceX声称 , 其发射的卫星配备了自主防撞技术 , 并坚持认为其他航天器不需要采取行动来躲避它们 。
【SpaceX|马斯克否认“星链”占用地球空间轨道:能容纳数百亿颗卫星】据报道 , SpaceX已向地球轨道空间发射了1700多颗“星链”卫星 , 公司计划在未来总共要部署4万多颗卫星 , 以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