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海心血管AI高峰论坛:新一代冠脉精准诊断系统全球首发

3月17日 , 由中国科学院葛均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陈亚珠院士发起的第一届上海市人工智能与冠脉生理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 大会由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共同主办 , 由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和博动医学影像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
会上深入讨论了心血管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的发展与展望 , 并以冠脉生理学技术为代表 , 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临床应用价值 , 发布了由我国科学家发明的全球首个AI-QFR冠脉定量血流分数检测仪 , 该项创新技术将有利推动我国乃至全球的广大冠心病患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 。 “精准医疗”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和“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 。 提升疾病的诊断精度和效率 , 提升患者预后 , 并有效降低医疗开支是大势所趋 。
【上海|上海心血管AI高峰论坛:新一代冠脉精准诊断系统全球首发】证券时报采访人员在现场了解到 , 我国2019年有约103万人接受PCI手术 , 介入心脏病学发展迅速 。 然而 , 并非所有患者都能从介入治疗中获益 。 葛均波指出 , 实现冠心病患者的准确筛查与精准诊疗 , 有效引导患者分级诊疗 , 及时准确发现需要接受血运重建治疗 , 是心血管病治疗领域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 结合了结构学和功能学的影像学评估技术 , 能够给医生提供更多的信息 , 筛选出更合适的患者进入导管室接受介入治疗 , 并辅助指导医生做出更合适更优化的治疗策略 , 预测患者远期可能存在的风险 , 从而指导制定获益最大的诊疗方案 。
由葛均波倡导发起的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 , 近年来以医工创新合作为导向 , 荟聚国内心血管专家与工程师优势资源 , 有力地推进了人工智能在心血管疾病诊疗中的探索、应用与转化 , 近年来转化出来了诸多全球领先的心血管创新产品 , 如可降解支架、经皮主动脉瓣膜和冠脉QFR定量血流分数检测仪 。
由上海交通大学陈亚珠院士、涂圣贤教授团队和博动医学影像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QFR冠脉定量血流分数分析技术 , 可无创、快速、精准地进行冠脉生理学评估 , 从而准确评估心肌缺血程度 , 同时其独特的PCI手术导航技术将辅助精准治疗策略在国内的快速落地 , 让基层医院也能具备三甲医院的手术水平 。 该技术2018年首次获批上市后 , 引发了业内极大关注 , 经过五年迭代 , 该产品完成迭代升级 , 已于近期再次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
据悉 , QFR定量血流分数检测仪是中国原创、国际首创、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国产FFR产品 。 该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完成2万多例临床验证 , 也是全球唯一完成大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的无导丝FFR技术 。 同时该技术已被写入欧洲心脏病学会介入医生官方培训教材和日本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专家共识 , 标志着QFR技术已被国内外专家认可 ,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逐渐成为冠心病术中诊断的“新标准” 。
大会期间 , QFR/OFR/UFR等计算冠脉生理学发明人涂圣贤教授回顾了从2008年启动研究到2016年完成第一代QFR产品的研制 , 再到2021年完成第二代QFR的研发历程 , 同时提出了未来在斑块风险评估等前言计算冠脉生理学领域的前沿探索与展望 。
峰会现场 , 新一代AI-QFR系统进行了全球首发 。 AI-QFR系统为全球首个介入无创FFR和PCI导航系统 , 将进一步促进精准冠脉介入治疗的发展和PCI手术的快速下沉 。 据悉 , 博动医学与上海交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丹麦奥胡思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紧密合作 , 发挥产学研医与市场化结合的创新优势 , 在国际上首创了4个冠脉生理学精准诊断产品 , 5年来获得4项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或优先医疗器械审批 , 所获国家创新医疗器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 (朱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