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田|嫦娥五号太空稻移栽至试验田 太空稻种成功育苗、长势喜人

据央视新闻消息 , 嫦娥五号搭载的水稻种子目前生长良好 , 已经长成稻苗 。 3 月 29 日上午 , 华南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以及学生将这一批 “太空稻”由温室大棚中转移出来 , 将移栽至室外试验田 。

试验田|嫦娥五号太空稻移栽至试验田 太空稻种成功育苗、长势喜人
文章图片


试验田|嫦娥五号太空稻移栽至试验田 太空稻种成功育苗、长势喜人
文章图片

网友评论
【试验田|嫦娥五号太空稻移栽至试验田 太空稻种成功育苗、长势喜人】网友:超级稻米!不知产量如何

试验田|嫦娥五号太空稻移栽至试验田 太空稻种成功育苗、长势喜人
文章图片

相关报道 76万公里“环月旅行”后 , 太空稻种成功育苗、长势喜人
新华社广州3月16日消息 , 曾搭载嫦娥五号上天的约1500株稻种成功育苗 , 长势喜人 。 在华南农业大学温室大棚里 , 嫩绿的幼苗指向天空 , 有望月底离开温室 , 栽入田间 。
这批共计40克的太空稻种于去年11月搭乘嫦娥五号登月 , 历时约23天、76万公里的“环月旅行”后 , 返回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种植 。 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植物航天育种国家级平台 。
这批稻种可谓名副其实的“航二代” , 其父母均为航天育种成果 , 分别名为“华航31号”和“航恢1508” 。 “与以往不同的是 , 此次搭载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绕月深空诱变研究 , 实现了水稻种子深空搭载的首次突破 。 ”中心主任陈志强认为 , “种子在搭乘过程中会经历微重力、太阳黑子爆发等特殊环境 , 这会对稻种基因变异造成影响 , 极其难得 。 ”
据中心副主任郭涛介绍 , 这些种子内含4万个基因 , 基因经过深空环境发生改变后 , 可以通过对其定向跟踪 , 从而发现可利用的优良基因 。 “在地面上 , 研究人员借助射线、重离子等辐射 , 或模拟微空下的微重力环境来进行种子诱变 。 相比之下 , 深空环境极为独特 , 预期将产生更强烈的遗传效应 。 ”
在业界专家看来 , 这批经过深空搭载的天稻极具科研价值 。 该中心将借由水稻种子深入了解模式生物响应深空环境的分子及遗传机制 , 为探索生命起源、物种进化和宇航生物安全提供理论支撑 。 此外 , 将获取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优良新基因 , 并形成完善的关键基因利用技术体系 , 服务于水稻品种选育 。 除研发以外 , 此次搭载预期成果还有为我国“种子安全”提供自主“种子芯片” 。
“这批水稻有望在6月底迎来收割 , 然后进行第二个世代的播种 。 如果顺利的话 , 育种成果有望在明年底初步呈现 。 ”郭涛表示 , 按照航天育种的一般规律 , 在4至5个世代后可以把水稻的优良性状稳定下来 , 进而选育出优质高产的水稻新品种 , 为水稻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 (郑天虹)
关于太空育种 , 你应该知道的还有这些
这事儿不是想象那么简单
“茄子像南瓜 , 南瓜磨盘大 , 豆角几尺长 , 青椒大如梨 。 ”这就是太空蔬菜 , 而这些经过新技术培育出来的太空蔬菜 , 不仅个大、高产 , 还“抗病” 。
如此优质的品种 , 究竟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呢?有人认为 , 航天器携带的种子进入太空围绕地球轨道转几圈 , 经过太空辐射、高真空、微重力等影响后 , 回来就增产 。 其实并非如此 , 太空育种是个研究活动 , 航天器上搭载1000粒种子 , 可能只有10粒能真正有效果 , 能承担下一步的育种工作 。
而在航天育种技术应用以前 , 想要得到品性更加优良的作物 , 人们只能通过自然条件下的基因突变来进行杂交育种 , 有可能要经过几十年才能选育出优良种子 , 而经过太空育种 , 也许几年内就可以实现 。
所以 , 没有导入任何外来基因的太空育种技术与自然条件下变异的种子没有任何区别 , 只是人为地加快了变异“步伐” 。 (杨丽丽)
各国航天人脑洞大开
美国:除了吃饱还要吃好
1980年 , 美国宇航局开启封闭(或可控)生态生命保障系统 , 或称为CELSS计划 , 从而重启生物再生研究 。 此时的作物清单开始考虑人类更广泛的营养需求(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 , 并开始考虑收获指数、食品加工和园艺要求 。 清单中常见的作物有:小麦、大豆、马铃薯、大米、甘薯、莴苣和花生 。 根茎类蔬菜在生长时不需要太多维护 , 种植起来比较方便 。
俄罗斯:外挂温室值得期待
在国际空间站进行种植试验且颇有收获的还有俄罗斯 , 其进行的小麦种植在上世纪末就取得了成果 。 2002年起 , 俄罗斯舱段的拉达温室开始进行种植试验 , 已培植出多代豌豆 , 并深入研究了太空植物与地面植物存在着哪些不同 。 俄罗斯科学家正打算设计一种漂浮在舱外的温室 , 以免占用空间站中的位置 。 他们计划在轨道温室中种植的蔬菜包括豆角、罗勒、欧芹、韭菜、菠菜、生菜、白菜甚至还有甜菜 。 这些作物将丰富航天员原本匮乏的饮食 。 温室不仅可以为国际空间站机组人员提供维生素 , 还可以提供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 。
中国:为月球带去第一抹生命的绿色
中国空间站虽然还在筹建之中 , 但是我们的太空实验做的可不少 。
我国先后30多次利用返回式卫星、神舟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和其他返回式航天器搭载植物种子 , 培育出700余个航天育种新品系、新品种 。 除粮食、蔬菜、水果、油料等农作物品种外 , 还创制出林草花卉、中草药新品种等 。 现在 , 很多太空育种的蔬菜都已经摆在了老百姓的餐桌上 。
“天宫二号”曾带着拟南芥和水稻上天 , 航天员在飞船的空间实验室里开展了高等植物培养实验 。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 , 还曾在太空中种植过生菜 , 这是我国首次在太空人工栽培蔬菜 。 2019年1月 , 棉花种子在月球成功发芽的照片引得众多媒体争相报道 。 英媒称 , 人类在月球上种植的植物首次发出嫩芽 , 这为我们建立能产生食物和空气的月球基地铺平了道路 。 植物种子在月球上的首次发芽 , 意味着人类可能在月球上建造一个自给自足的“伊甸园”式基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