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可见即可智,可智即可服”,旷视开启城市空间即服务

2021年3月28日 , “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在深圳正式开幕 。 大会以“共建数字中国 , 推动产融发展”为主题 , 邀请了国内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军人物、行业专家及知名企业等 , 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方向 。 作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者与AIoT的践行者之一 , 旷视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 旷视资深副总裁、数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立威出席并分享了旷视对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主张——“城市空间即服务——基于AIoT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思考” 。

空间|“可见即可智,可智即可服”,旷视开启城市空间即服务
文章图片

AI与IoT的融合是未来城市发展创新的机遇与趋势
赵立威在演讲中指出 , 物联网(IoT)将信息网络连接和服务的对象从人扩展到物 , 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时代;而AI的能力是让万物变得更智能 。 在AI与IoT的共同作用下 , 物理世界里将实现万物智联 , 同时创造出一个与之孪生的数字世界 。 可以说 , AI与IoT的融合或是未来十年最大的创新机遇 。
在城市建设领域 , 城市的发展方向就是要解决“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的问题 , 即要科学合理规划并处理好三者的关系 。 “想象一下 , 城市实际上是一个物理空间 , 以及基于这种物理空间承载的一系列社会经济活动 。 城市空间的参与主体和活动非常复杂 , 传统的物联网或者大数据技术 , 难以完全理解和描述 。 我们需要去构筑一个城市的数字孪生 , 而AIoT这样一个技术恰好爆发出了强劲的能力 , 让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成为可能 。 建成这样一个数字世界以后 , 城市管理者就可以对数据进行智慧化收集——所有资源的统筹 , 所有建设的规划 , 就可以更科学、更高效地在物理世界实施了 。 ”
“可见即可智 , 可智即可服” , 开启城市空间即服务
基于此 , 旷视提出了基于AI+IoT形成的AIoT技术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城市空间即服务” 。 在旷视看来 , 将AI的能力注入到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中 , 并通过构建数据智能中台 , 用AI重新定义的软、硬件去迭代传统场景中的系统构成 , 最后逐渐沉淀出城市AIoT的操作系统 ,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城市智慧化应用 。 赵立威表示 , “城市空间即服务”建设目标是让城市空间实现“可见即可智 , 可智即可服” 。
具体来看 , 城市空间即服务的“服务”包含感知、决策、执行和预测 , 分别对应空间数据的采集分析、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空间维度的叠加扩展 。 旷视定义IoT会延续软硬结合的逻辑实现 , 即有传感器、机器人 , 也有云边端和真正的应用 , 这一特征也在城市物理空间中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 以生活空间中的市容环境管理为例 , “我们日常遇到的很多城市场景 , 比如占道经营、非法张贴广告、污染变化等等 , 现在我们通过智慧城管的摄像头 , 都可以进行感知;然后我们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去进行处理 , 并做好下一步的优化管理 。 ”
赵立威强调“人”才是城市空间服务的核心 。 “‘以人为本’ , 首先是说让技术把人类从重复性的、繁重的、不友好的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同时 , 技术可以延展人类的功能 , 让人们获得更多的认知和能力 。 当我们身处的空间都能够通过软硬结合的建设 , 变得更加智慧 , 作为被服务的人才能在城市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

空间|“可见即可智,可智即可服”,旷视开启城市空间即服务
文章图片

探索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 优化调节城市物理空间
在实际操作上 , “城市空间即服务”的建设可一边结合城市发展现状 , 诊断问题、分析需求 , 通过打造超级应用进行服务升级 , 实现相关领域的融合与创新;另一边抓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 , 展望未来行业、技术趋势 , 对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进行统筹规划 , 并提前推演实施结果 。 两条路径同步实施 , 互相促动 , 最终将实现城市高水平的建设 。 未来 , 若建成“城市空间即服务”建设方案 , 城市将在民生、社会、经济、生态四个方面综合受益 。
作为最早一批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城市物联网场景的企业 , 旷视一直在努力推进并提升城市智能化的进程 。 旷视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在百余个城市场景落地 , 仅在北京市 , 就有包括海淀城市大脑在内的多个项目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智慧化支持 , 为市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
2020年 , 旷视又推出了万象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系统 , 通过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平台 , 全面支撑城市治理中的疫情防控、门前三包、垃圾治理等智慧专项子系统建设 , 促进精细化管理落地 , 全方位掌控城市综合态势 。 目前 , 该系统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区进行了部署应用 , 帮助城市管理者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 实现了市容市貌高效治理 。
【空间|“可见即可智,可智即可服”,旷视开启城市空间即服务】赵立威表示 , 城市是IoT应用场景落地的综合载体 , AI与IoT的结合正在加速城市走向智慧化 。 “城市空间即服务”概念的提出对于实现城市管理和服务业务流程的重塑、找到攻克城市发展问题的解决之道 , 提出了一条新思路 。 在此过程中 , 与人工智能共成长的旷视也将持续关注城市智慧化需求 , 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方案落地 , 继续潜心打磨面向城市的AIoT产品体系 , 让城市管理更具智慧 , 让人民生活更有温度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