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如何防范夏季空气污染最大“杀手”?这份小科普请收好

随着“五一”假期到来 , 气温节节攀高 , 蓝天白云是不是非常安逸?但夏季空气污染最大“杀手”也悄然而来 , 那就是臭氧 。 臭氧污染到底从何而来 , 又该如何防范?

紫外线|如何防范夏季空气污染最大“杀手”?这份小科普请收好
文章图片

臭氧是一种蓝色、有刺激性的气体 , 化学式是O? , 跟大家熟知的氧气(O?)是“亲兄弟” 。 我们都知道 , 太阳辐射紫外线对生物有很强的杀伤力 。 幸运的是 , 咱们地球表面往上15至25公里处有一层臭氧层 , 尽管不太厚 , 但它却能大量吸收太阳辐射紫外线 , 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的伤害 。 因此 , 臭氧层也被誉为是地球的“保护层” 。
然而 , 与高空中的臭氧层不同 , 由于臭氧具有强氧化性 , 近地面的臭氧则是一种有害气体 , 甚至会成为“健康杀手” 。 较低浓度的臭氧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 , 但如果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 , 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 , 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 , 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 。
事实上 , 臭氧污染与我们熟悉的PM10不一样 , 它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的一次污染物 , 而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 , 在空气中进行复杂的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 。
一年之中 , 臭氧污染的高发时段一般在5~9月 , 这段时期处于春末、夏季和秋初 , 此时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 , 高温天气为臭氧的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 一天之中 , 由于清晨、傍晚温度较低 , 太阳辐射弱 , 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光化学反应较弱 , 臭氧浓度较低;但中午至15时左右 , 如果空气中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浓度越高 , 在日照的影响下二次转化导致臭氧浓度也越来越高 。
其实 , 臭氧污染是治理PM2.5过程中会伴随产生的 , 两者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关系 。 因为随着PM2.5浓度降低 , 空间透明性好了 , 辐射强、紫外线强 , 是“帮助”生成臭氧的条件 。
如何做好臭氧防护?臭氧污染有很强的迷惑性 , 往往发生在风和日丽、天高气爽之时 , 令人难以察觉 , 甚至会给人带来“天气真好”的错觉 。 防范臭氧污染怎么做?室外臭氧浓度高时 , 最好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 。 敏感人群外出需做好防护 , 可佩戴帽子、墨镜等防护产品 。 同时 , 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 , 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 , 如果有条件 , 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 。 此外 , 平时应适量增加体育锻炼 , 提高身体素质 , 增强免疫力 , 可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 。
红星新闻采访人员 李彦琴
编辑 陈怡西
【紫外线|如何防范夏季空气污染最大“杀手”?这份小科普请收好】(下载红星新闻 , 报料有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