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石豪:在太空,马斯克和美国当局是如何作恶的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石豪】
中国空间站紧急避碰“星链”卫星的新闻 , 已经发酵快一个星期了 。
直到29日 , 马斯克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 , 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几千颗卫星什么都不是 。 就像……嘿 , 地球上有几千辆车 , 这算什么” 。
傲慢溢于言表 。 而这甚至不是马斯克和美国当局在空间中第一次作恶 。
一、恶意攻击 , 天理不容
【星链|石豪:在太空,马斯克和美国当局是如何作恶的】我们先来看一看危险接近中国空间站的“星链”到底是什么 。 “星链”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的大型低轨通信卫星星座系统 , 自2019年起已进行了33次发射 , 将超过2000颗小型通信卫星送入550km高度左右的低地球轨道 。
根据忧思科学家联盟数据 , 2000颗这个数字超过了美国目前在轨运行的其他卫星数量之和 , 也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目前在轨运行的卫星数量之和 , 占据了550km的轨道高度层 。
为提高发射效率 , “星链”卫星采用了独特的薄片状构型 , 受限于卫星体量 , 其单星机动变轨能力稍显薄弱 。
星链|石豪:在太空,马斯克和美国当局是如何作恶的
文章图片

“星链”的薄片卫星 | 图片来源@SpaceX
第一颗肇事卫星——星链-1095是2020年4月19日起开始稳定运行在平均高度555km的近地轨道上 。 但从2021年5月16日开始 , 该星开始降低轨道高度 , 于6月24日达到382km并稳定飞行了一个星期 。
7月1日 , 该星与运行在平均高度390km的中国空间站发生危险接近事件 , 从下面的仿真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距离有多近:
星链|石豪:在太空,马斯克和美国当局是如何作恶的
文章图片

星链-1095危险接近中国空间站
真的就是擦身而过 。
玄妙的是 , 就在我空间站执行紧急避碰机动后 , 星链-1095又动起来了 , 开始继续降低轨道 , 最终焚毁于大气层 。
这只是美国朋友的无心之失吗?如果回答是的话 , 请看第二次:
2021年10月21日 , 就在神舟十三号乘组抵达空间站仅一个星期的时候 , 星链-2305卫星又发生了一次危险接近 。 自10月16日起 , 该星自350km高度开始升轨 , 在10月21日前后达到390km , 且直接迫近中国空间站 。
星链|石豪:在太空,马斯克和美国当局是如何作恶的
文章图片

星链-2305轨道高度图 | 图片来源:orbit.ing-now.com
所以 , 还能回答是美国朋友的无心之失吗?
中国空间站是全世界目前仅有的两个正在运行的载人空间站之一 , 其轨道参数是公开的 。 并且 , 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时刻监视我们的空间站 , SpaceX和美国当局绝无可能“不知道”中国空间站的具体位置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