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大数据护园 量质双提升


数据|大数据护园 量质双提升
文章图片

5月21日 , 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5000亩云山茶海 , 基地负责人、贵州青蓝紫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昌愉又一次放心地从监控室里出来 。
“基地茶叶的长势及环境信息 , 都能实时显示在监控终端屏上 。 今天的数据分析结果 , 茶场情况正常 。 ”杨昌愉得意地说 。
让杨昌愉如此“得意”的 , 就是茶场通过大数据进行管理的智慧农业环境监测系统 。
说完话 , 他又习惯性地走进茶场 。
云山茶海与其他茶场不同 , 这里最显眼的是一根根耸立在茶树间的高杆 。 茶场进行智慧管理的关键 , 就在这高杆上 。
“上面安装的摄像头 , 能观察茶叶的长势 。 上面‘绑定’的传感器 , 能实时收集温度、湿度、气压、降雨量、光照等信息 。 最后数据都会传输到监控室 。 ”杨昌愉说 。
云山茶海是开阳清龙十里画廊的重要景点之一 , 集品茗、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 , 并通过“公司+农户”、茶园地块“承包返租”“茶园租赁”等方式 , 辐射带动周边1500余户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
不过 , 茶叶的生长情况一直是杨昌愉的“烦心事” 。
过去 , 只要到雨季 , 茶树就易受涝引起烂根 。
2019年 , 茶园进行了一次现代改造 , 上马智慧农业环境监测系统 , 通过大数据分析 , 对茶场不同农时的工作“对症下药”进行指导 , 并对农户提供个性化的精准农技指导以及专家远程支持的服务 。
“比如对土壤、气候的湿度及降雨量进行数据收集分析 , 我们就能在雨季来临前开挖排水沟 , 大大避免茶树病虫害发生 。 ”杨昌愉说 。
同时 , 智慧农业环境监测系统还能对种植基地、生产包装、电子存档、库存、运输、销售、追溯等信息进行管理与控制 。
得益于大数据的支撑 , 云山茶海的茶叶质量、产量得到双提升 。 今年以来 , 茶产量达1万公斤 , 预计全年总产量达70吨 。
云山茶海仅仅是开阳县实施现代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 。
如今 , 开阳县正围绕“大数据+农业” , 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 , 把茶产业培育成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农业经济的新增长点、农民增收的新突破点 ,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
【数据|大数据护园 量质双提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采访人员 高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