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

9月3日 ,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团队宣布已利用小鼠的胚胎干细胞制成“迷你心脏” , 跟小鼠的胎儿心脏大小基本一样 。 这个器官有输送血液的心房和心室可以搏动 , 内有可传导动作电位的浦肯野纤维细胞 。
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审核专家:张玉红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护肤品界花样越来越多 , 最近又刮起了干细胞护肤的风 , 例如“脐带血面膜”“植物干细胞”“胎盘提取物精华”等 。 这些护肤品都宣称含有干细胞 , 有修复皮肤细胞损伤、延长细胞寿命、抗衰老等功效 , 甚至一些营销话术夸大说干细胞护肤是“还童术” 。

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
文章图片
图1/7
来源丨某购物平台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干细胞”这个词汇 , 比如2012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颁给了戈登和山中伸弥 , 因为他们成功地将已经分化的细胞逆转成了干细胞 。
这波操作了不起的地方在于 , 干细胞是在生物个体生长和发育中的原始细胞 , 是能够不断地自我更新的细胞群体 , 同时具有产生其他类型细胞的能力 。
干细胞就等于是一个全能替补 , 哪里有空缺就可以分裂成两个细胞后其中一个继续保持替补能力 , 另外一个则分化成相应类型的细胞 , 保证机体的生命活动正常进行 , 而分化一般是不可逆的 。

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
文章图片
图2/7
来源 | 见水印
既然干细胞能制造出各种细胞的替补 , 那么 , 当干细胞遇到护肤品 , 是不是就能更新我们面部的细胞 , 让皮肤焕然一新?
答案是否定的 。

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
文章图片
图3/7

这是为什么呢?今天 , 我们从干细胞的提取、保存、吸收、排异几方面解释下为什么此方案不可行 。
提取
想要利用娇贵的干细胞 , 我们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提取 。 以脐带血为例 , 脐带血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血 , 而是有干细胞的血 , 脐带血能救命也是因为里面的干细胞可以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 。
提取脐带血的过程十分复杂 , 需要高精尖的特殊技术 , 所以成本也非常高 。 当脐带被剥离后 , 会有专门的医生采血 , 并在24小时内运送至血库后进入GMP实验室的超净间进行造血干细胞分离 , 然后通过检测、添加冷冻剂等一系列操作 , 保存在-196℃的液氮中 。
而且 , 脐带血不是随便就能保存的 , 我国目前只有7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有资格保存脐带血 。

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
文章图片
图4/7
来源丨搜狐
所以 , 你确定这么宝贵又成本高的脐带血不留着救人性命反而用来日常护肤?
保存
细胞之所以能在人体内活得好好的 , 是因为我们给它们提供了恰到好处的环境 , 比如:37摄氏度的温度;7.35-7.45的pH值;770KPa的渗透压……
平时在实验室都不一定养得活的细胞 , 护肤品能提供这样的环境吗?
很明显不能 。 就算生产的时候确实添加了活的干细胞 , 我们能买到的时候也只有细胞尸体了 。
吸收
我们皮肤最外层的角质层是由多层角化的上皮细胞所构成 。
这意味着5层以上的死去的无核细胞为我们的身体提供着保护 , 再加上皮脂腺分泌的皮脂 , 连水分子都很难通过 , 更何况体积较大的细胞呢?无法吸收 , 也就谈不上效果了 。

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
文章图片
图5/7
来源丨科学大院
排异
保存和吸收都还不是什么大问题 , 顶多就是在皮肤上涂抹了一些没有用的物质 , 靠着皮肤兢兢业业维持的屏障 , 我们的健康不会受到太大威胁 。
干细胞产品最大的问题在于排异 , 就算护肤品通过了层层障碍进入到皮肤里 , 排异才是最大的boss 。
在护肤品界注意到干细胞之前 , 医学界早已开始了干细胞的临床应用 ,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骨髓移植 , 也叫造血干细胞移植 。
这种疗法主要被用于一些患有血液或者骨髓癌的患者 。 通过将新的造血干细胞注入人体 , 进而分化出未癌变的各种血细胞 , 从而使患者的造血系统能重新恢复功能 。

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
文章图片
图6/7
来源丨央广网
此时手术所面对的最大的危险就是排异反应 , 移植后来自别人的干细胞所分化的免疫细胞会攻击患者自身的组织 , 重建迟缓和排斥会导致较高的死亡率 。
精密的手术都无法保障干细胞的成功移植 , 更何况简单的美容护肤呢?
例如 , 近几年很火的干细胞注射抗衰老 , 将来自他人的细胞注入自己体内 。 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由于并发症的缘故 , 骨髓移植仍然是一个危险的手术 , 只在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胁别无他法的时候进行 。 在正规医院严格的卫生条件下注入进行过多次检查的干细胞尚且如此 , 在美容院或者小诊所注射所谓的“干细胞”就是在拿生命冒险了 。
我国《化妆品标签标识禁用语清单》明确指出 , 化妆品严禁使用“干细胞”等词语 。 所以 , 如果商家宣称自己的护肤品含有干细胞 , 那就有理由怀疑他的生产途径是否正当了 。

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
文章图片
图7/7
来源丨百度文库
【新浪科技综合|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在护肤品界 , 忽悠消费者的现象从未断绝 。 用干细胞来美容 , 名头虽大 , 但轻则赔钱 , 重则威胁健康与生命 。 劝君不要急剁手 , 健康生命无重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