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科技股连年上涨势头难以持续:或已透支未来涨幅

北京时间12月31日早间消息,据报道,不到4年前,当苹果股票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时,科技股的高点似乎已经来临 。站在那个时点,谁能想到这家重新定义消费科技的企业能在2021年底与3万亿美元市值近在咫尺 。
【视点·观察|科技股连年上涨势头难以持续:或已透支未来涨幅】视点·观察|科技股连年上涨势头难以持续:或已透支未来涨幅
文章图片

这段时期必将载入科技投资的史册:在异常有利的金融环境的支持下,一个长期增长强劲的市场因为一场疫情而迎来高潮 。
但2021年的涨势并不均匀 。有些领域(如电子商务)在2020年红极一时后开始降温,有些在疫情初期暴涨的科技明星(如Zoom和Peloton)则遭受重挫 。但从整体来看,增长仍是整个市场的主基调,巨头们的涨幅尤其突出 。
但2022年能否延续这种涨势,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从长期来看,数字技术仍将在经济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监管者也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扼杀最有权势的科技平台 。但推动科技行业上一轮发展的东风已经日渐式微,诸多不利趋势令明年的形式变得更难预料 。
12个月前,五大科技巨头(苹果、微软、Google、亚马逊和Facebook)展望今年时预计他们的总营收有望增长13% 。2022年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但2021年的实际情况远好于预测:当下月公布最终数据时,这五大科技巨头的年度总营收有望达到27% 。数字广告的复苏、新兴科技产品的需求、云计算和其他数字服务支出的大幅增长,都远好于预测 。
如此强劲的表现助推了科技巨头的股价涨势 。这5家公司今年的总市值增长了27亿美元,涨幅达到36% 。虽然比不上去年疫情带来的55%的反弹,但依然领先于标准普尔500指数30%的涨幅 。
面对更具挑战的市场形势和金融环境,这样的收入和市值增长趋势很难持续 。低通胀以及与之相伴的温和货币政策为科技行业带来了福音 。这一方面为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推升了估值;另一方面也压低了债券收益率,降低了用于评估未来利润流的贴现率 。随着利率上涨,成长型公司的估值将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毕竟,他们最好的年份还没有到来 。
现在的问题是:未来的情况有多少已经反映在当前的市场中?加息预期在11月初之后令高增长软件股下跌了四分之一,随后又在12月下半月收回了部分失地 。
随着同比基数的抬高,科技行业的许多领域也将面临增长放缓的挑战 。去年的电商繁荣在最后一个季度令美国的网购销售额激增38% 。相比而言,今年的增长或许只能勉强达到两位数 。
与此同时,底层需求越来越难以评估 。消费者的数字行为发生了多大改变?如果疫情缓解,他们会在多大程度上恢复原先的工作和娱乐方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