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科技行业都在谈论“元宇宙”,可是它还不存在

12月31日消息,2021年科技界都在大谈“元宇宙”,Facebook母公司Meta的虚拟平台Horizon Worlds、微软以及Roblox都通过各种方式用上了这个流行词 。但问题在于,目前元宇宙还不存在,而且可能近期也不会存在 。
视点·观察|科技行业都在谈论“元宇宙”,可是它还不存在
文章图片

真正存在的只是一个概念,一场炒作,以及一波希望利用这一概念和热度的竞争性应用程序和平台 。元宇宙从概念到现实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发展路径 。换句话说,2021年并不是元宇宙元年,只是将现有技术重新命名为元宇宙的第一年,各大公司打造的技术壁垒不会让真正元宇宙成为现实 。
10月28日,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Facebook将更名为Meta,以反映其意欲深耕元宇宙的新发展方向 。在扎克伯格的描述中,元宇宙是一个沉浸式的庞大在线领域,将涵盖整个数字社会和经济 。Facebook母公司Meta将Oculus虚拟现实头盔想象成进入这一领域的门户,就像当今智能手机是进入移动互联网的门户一样 。
在Facebook宣布这一消息后的两个月里,“元宇宙”一词开始流行起来 。对Factiva数据库的检索发现,“元宇宙”在过去两个月里出现在1.2万多篇报道中,而2021年前9个月只有不到4000篇文章中出现过“元宇宙”一词 。再往前追溯,此前每年只有不到400篇文章中出现过“元宇宙”的描述 。与此同时,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显示,自10月份中旬以来,“元宇宙”一词的搜索量增长了大约20倍 。而且许多文章已经把元宇宙当作像互联网或社交媒体一样存在的真实事物 。
虽然有关元宇宙的定义各不相同,但大多数支持者都认为,元宇宙不仅仅是让用户戴上虚拟现实眼镜或增强现实眼镜,与其他虚拟化身互动 。其意味着通过技术标准将无数较小的数字世界和体验连接起来,允许用户带着虚拟身份、社交联系以及数字财产在不同平台之间自由移动 。由作家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在1992年科幻小说《雪崩》中创造的元宇宙概念意味着其不只是一个应用程序、设备或体验,而是一个由各种应用程序、不同设备和用户体验组成的整体系统 。
风险投资家马修·鲍尔(Matthew Ball)认为,元宇宙是一个“可互操作的大型实时虚拟三维世界网络”,可以跨越时间、平台和设备 。
扎克伯格则将元宇宙描述为“一个用户可以置身其中,而不只是浏览的实体化互联网 。”在最初发布的声明中,他谨慎承认“元宇宙不会由一家公司创造” 。
【视点·观察|科技行业都在谈论“元宇宙”,可是它还不存在】事实上,要求许多虚拟空间协同工作的互操作性是元宇宙这一概念实现的关键 。这也是目前几乎所有“元宇宙”概念相关事物所缺少的东西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