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彦|还原世界纪录的诞生之夜——“人造太阳”1.2亿度“燃烧”101秒诞生始末

新华社合肥5月29日电(采访人员屈彦)27日晚11时15分 , 大屏幕上的绿色数字再次跳动倒数 , EAST放电实验又一次开始 。
宋云涛撩了撩头发 , 双手交叉在胸前 , 起身在两排控制台中间踱步 , 时而侧身与旁边同事交谈 。
今天的实验 , 他等待了太久 。
为了今天的实验 , 宋云涛订了最早的航班回到合肥 , 从早上8点半开始 , 便一直待在中控室 , 寸步不离 。
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要冲击世界纪录——1亿度“燃烧”100秒 。

屈彦|还原世界纪录的诞生之夜——“人造太阳”1.2亿度“燃烧”101秒诞生始末
文章图片

EAST中控室大厅 。 新华社采访人员 屈彦 摄
宋云涛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 , 是今晚实验的总指挥 。
为了今晚 , 他和所里300多人没日没夜地干了10个多月 。
这次放电持续47秒 , 仍然没有冲到理想的数字 。
“温度很漂亮 , 参数也很好 , 就是中间一个线路掉线了 。 ”科研人员石同辉单手握拳 , 轻叹了口气 。 今晚 , 他需要从整屏密密麻麻的波形图中寻找失败的蛛丝马迹 , 并迅速做出反馈 。
11时59分 , 伴随着警报声响起 , 大屏幕下的红灯快速旋转 , 放电实验再次开始 。
开场很顺 , 很快突破40秒关卡 , 50秒、60秒、70秒……105.26秒 , 成功了!全场欢呼 , 掌声雷动 。
“温度不够 , 中间40秒左右温度下来了 。 ”从欢呼的人群中冒出的一句话 , 将现场欢乐的氛围拉回谷底 。
“也不算是完全失败 , 至少我们已经稳定运行了100秒 , 就差一点了 , 下一把我有信心 。 ”研究员丁锐比较乐观 , 尽管今天一直在失败 。
每一次放电实验结束 , 都会有时短时长的空隙 , 研究人员杨清泉去倒了杯咖啡 , 抿了一口 , 伸了个懒腰 , 坐在门外的沙发上 , 不一会儿便躺下了 。 一分钟后 , 他便从沙发上弹起 , 下一次实验又开始了 。

屈彦|还原世界纪录的诞生之夜——“人造太阳”1.2亿度“燃烧”101秒诞生始末
文章图片

杨清泉躺在沙发上 。 新华社采访人员 屈彦 摄
28日零点24分 , 实验开始 , 再次冲击100秒!每个人都紧盯着屏幕 , 然而所有人的期待在10秒后便戛然而止 。
“怎么还不行?”采访人员失落地放下相机 , 叹了口气 。
“科研哪有那么容易!”丁锐有些微愠 , “我们都习惯了 , 这才哪到哪儿 , 这么容易就成功 , 人人都去搞科研了!”
仅是这一晚 , 采访人员已记不清他们到底经历了多少次的失败 , 然而这些丝毫没有动摇科学家们破纪录的决心 。
这一夜 , 继续“放电” 。
28日凌晨2时19分 , EAST装置再次启动 , 实验继续!如上一次一样 , 起步很顺利 , 很快破60秒 , 之后顺利突破100秒……
在欢呼的声音将起之时 , 又是一声叹息 , “实验全程没有达到理想温度” , 又一次失败了 。 现场再次陷入沉寂 , 所有人一言不发地盯着屏幕 。
28日凌晨3时 , 当所有人以为这一次的实验会就此结束的时候 , 屏幕前的绿色数字再次跳动 , 冲击100秒的号角再次吹响!
开端、过程和前两次如出一辙 , 20秒、30秒……当数字冲到90秒时 , 人们再也坐不住了 , 全场再次躁动起来 , 所有人从座椅上站了起来 , 欢呼声渐起 。
宋云涛也坐不住了 , “100!”全场高喊 , 经过了数次的铩羽而归 , 科研人员再也不敢过于兴奋 。 所有人都在等待实验总负责人龚先祖 , 做最后的数据确认 。
约一分钟后 , 龚先祖兴奋地大吼一声 , 拍案而起 。 身旁的宋云涛轻拍了他两下 , 两人拥抱在一起 。
实验成功了!终于成功了!

屈彦|还原世界纪录的诞生之夜——“人造太阳”1.2亿度“燃烧”101秒诞生始末
文章图片

现场鼓掌欢庆实验成功 。 新华社采访人员 屈彦 摄
中国人实现了1.2亿摄氏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 , 向核聚变能源应用迈出重要一步 。
实验结束后 , 已经是凌晨4时18分 , 龚先祖仍然带着一队人马坐在中控室 , 也许他们在复盘这一夜的实验 , 也许在畅想新的世界纪录 。
28日凌晨 , 有着中国“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 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 。
备注:
【屈彦|还原世界纪录的诞生之夜——“人造太阳”1.2亿度“燃烧”101秒诞生始末】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