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海计划试点无人盾构机,可实现自主掘进

IT之家 12 月 6 日消息 , 据澎湃新闻报道 , 从上海城建集团处获悉 , 无人盾构机已有计划在上海进行试点应用 。
据介绍 , 盾构能在精准感知施工信息的基础上 , 快速判断自身状态并认知周边环境特征 , 在特定工况下按照既定轴线实现自主掘进 , 过程中不需要人工介入 。

上海|上海计划试点无人盾构机,可实现自主掘进
文章图片

IT之家了解到 , 另据潇湘晨报报道 , 世界首台智能盾构“智驭号”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研制成功 , 并在杭州至绍兴的城际铁路工程区间隧道实现“自主巡航” , 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 而在建的上海地铁 14 号线 , 昌邑路站区间也使用同款依靠 AI 驾驶的“自主巡航”盾构机 。
【上海|上海计划试点无人盾构机,可实现自主掘进】“智驭号”盾构机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推拼同步”技术 , 摆脱了此前“推进、停止、拼装”的慢节奏 , 盾构机推近 , 拼装机同步进行管片拼装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