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品|食用菌水分测量仪

食用菌水分测量仪-水份含量检测仪-KW-305A
水分是食用菌的中重要组分 , 也是体内代谢、营养吸收、排除代谢物及分泌胞外霉不可或缺的基本溶剂 。 水份含量的高低不但影响到食用菌培养基、发菌、发菌产量 , 更对发菌周期以及菌产品的生产加工产生较大影响 。 对于食用菌的原材料(锯末、豆皮、稻糠、棉籽壳、秸秆、莲子壳、棉壳……)、培养基、半成品、成品 , 都有必要对其水份含量进行管控 。
食用菌的水份检测主要有两种方法 , 一种是传统的烘箱 , 一种快速水分测定仪 。 对于企业而言 , 烘箱法检测不但效率低、能耗高、测试周期较长(4h) , 无法满足企业快速生产的需求 , 快速水分测定仪符合市场需求 。
食用菌水分仪 符合:GB/T 12531-1990 食用菌水分测定
规格参数:
型号:KW-305A
水分范围:0.01-100%
称重范围:0.005-110g
称重精度:0.005g
水分可读性:0.01%

鲜品|食用菌水分测量仪
文章图片
食用菌水分测试仪
检测范围:
蘑菇类:香菇 , 草菇 , 杏鲍菇 , 猴头菇 , 金针菇 , 双孢菇 , 红菇 , 白灵菇 , 长根菇 , 笋菇 , 凤尾菇 , 茶树菇 , 口蘑菇 , 平菇 , 鸡腿菇 , 蟹味菇
真菌类:木耳 , 竹荪 , 冬虫夏草 , 银耳 , 羊肚菌 , 蛹虫草 , 松茸 , 牛肝菌 , 马鞍菌 , 鸡枞菌 , 青头菌 , 虫草花
其他类:野生食用菌 , 进出口食用菌 , 无公害食用菌 , 干制食用菌 , 有机食用菌 , 富硒食用菌 , 食用菌罐头 , 食用菌饮料
食用菌种类及水分含量标准:
1.草菇:鲜草菇:水分≤91% , 干草菇:水分≤10%
2.黑木耳:水分≤12%
3.黑木耳块:水分≤12%
4.猴头菇干制品:水分≤12%
5.毛木耳:水分≤14%
6.牛肝菌:鲜品:水分≤92%,干品:水分≤12%
7.平菇:鲜品:水分≤92%,干品:水分≤12%
【鲜品|食用菌水分测量仪】8.双孢蘑菇:鲜品:水分≤92%,干品:水分≤12%
9.松茸:鲜品:水分≤92%,速冻品:水分≤92%,干品:水分≤12%
10.香菇:鲜菇:水分≤92%,干菇:水分≤13%
11.压缩食用菌:水分≤12%
12.银耳:水分≤15%
13.榛蘑干制品:水分≤12%
14竹荪:水分≤13%
大多数食用菌在菌丝生长阶段要求空气湿度为60%~70% , 这样的空气环境不利于杂菌的滋生 , 却十分有利于菌丝的生长 。 食用菌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对水分要求不同 , 种类菌丝体生长温度(℃) 子实体分化和发育的温度(℃)
生长范围最适温度子实体分化子实体发育大多数食用菌菌丝体生长阶段要求培养料含水量为60%~65% , 适于段木栽培的食用菌要求段木的含水量在40%左右 , 如平菇的棉籽壳生料栽培播种时培养料适宜含水量为65% , 熟料栽培时培养料的含水量为60%左右 , 高于或低于这个标准均会对菌丝体生长产生不良的影响 , 最终导致减产或栽培失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