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支付+”开启新“食”代,银联商务助推餐饮监管新模式

随着疫情防控需求常态化 , 百姓对关系个人身体健康的食品蔬果、餐饮领域等安全类的民生保障需求更加精细化 , 相应的也对菜场、餐饮店等行业服务模式、监管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 。 作为国内知名综合支付和商户增值服务提供商 , 银联商务基于物联网、AI智能识别、大数据、创新支付等在内的前沿技术 , 所打造的“支付+”智慧餐饮系列解决方案已经落地于山东、厦门、上海等地的菜场、餐馆和食堂 , 不仅为百姓买菜、用餐安全提供安全保障 , 也为政府、社区、实体商户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
“支付+溯源”为“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健康生活的头等大事 , 而传统农贸市场不仅收银效率低、消费体验不佳 , 也存在菜品来源模糊、食品信息不清晰等的问题 , 百姓“菜篮子”安全无法得到根本性保障 。
基于银联商务“支付+溯源”产品为山东、云南等全国多地菜场定制上线的智慧农贸解决方案 , 消费者在市场买菜时 , 只要将菜品放到摊位前的智能电子秤上 , 即可实时称重、展示菜品价格 , 并通过客显屏生成专属的支付二维码 , 消费者使用“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方式 , 扫码即可快速完成支付 。 同时 , 支付后打印出来的签购单小票上还可显示“追溯二维码” , 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 , 就能随时查看到所购菜品的数量、单价、总价、产地来源、农残检验等信息 , 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精准溯源 , 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
【社区|“支付+”开启新“食”代,银联商务助推餐饮监管新模式】美食监管平台护航食品安全
作为全国热门的海滨旅游城市 , 厦门本土的美食文化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 如何让消费者更放心的体验本地特色小吃 , 成为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个首要课题 。
如今 , 消费者搜索进入“食在同安”小程序 , 就可以根据地理位置、小吃类别、口味偏好、价格、距离、热卖程度等小吃标签 , 快速筛选自己喜欢的美食 , 并且能直接在线导航到店堂食或者选择外卖下单 , 十分便利 。 此外 , 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平台上的“食安”专区 , 方便地查询到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饮食安全、食品监管等相关最新官方信息 , 真正实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
目前 , 银联商务已为“食在同安”平台优选并上线500家左右特色商家 , 为商家提供商品上架管理、经营打卡、优惠券发放、线下收银、订单核销、拓客引流、统一对账等一站式商铺服务 , 助推当地餐饮商户智能化转型 。
建设全国首个社区AI食堂
位于上海长宁区的虹桥街道是一个“程度深、高龄化、独居多”的深度老龄化社区 , 如何运用新型科技在嵌入式养老社区实践中为老人提供人性化助餐服务 , 是虹桥街道当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