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线|“地宫”里实时监测城市基础设施管线,成都高新区智慧地下环廊项目通过集成验收

在成都高新区大源商务商业核心片区 , 来往的人们可能不知道 , 车水马龙的路面下有一处“地下宫殿” 。 这是智慧地下环廊项目 , 项目北至天府一街、南至天府二街 , 东至天府大道、西至益州大道 , 包含智慧环廊数字化底座、智慧管廊、智慧交通以及监控调度中心四大项目 , 目前项目已通过集成验收 。
智慧地下环廊共两层 , 分别为负一层智慧交通系统和负二层智慧管廊系统 , 负一层智慧交通系统主要通过对车流的实时监测和接入政务中心等周边停车场 , 进行停车、交通导流 , 缓解拥堵 , 提升周边社会车辆和办事市民的通行体验;负二层综合管廊内集中部署了片区水、电、气、通信等管线 , 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对廊体结构、廊内环境进行实时监控 , 智能监测环廊安全态势 , 对突发事故及时告警和快速调度处置资源 。

管线|“地宫”里实时监测城市基础设施管线,成都高新区智慧地下环廊项目通过集成验收
文章图片

▲智慧地下管廊吉庆五路地下入口
智慧交通系统
连通20余个停车场 , 引流缓解拥堵
9月14日 , 红星新闻采访人员来到智慧地下环廊项目 。 从地面入口一路向下 , 便能看到负一层的三车道环形道路 。 环形道路上方的LED显示屏显示着“政务服务中心剩余车位XX个”“人防停车场剩余车位XX个”等信息 , 道路两侧有多个出入口 , 连接着外部道路、政务服务中心、商业体、人防、停车场等地 。
环廊项目智慧体现在哪里?项目承建方四川慧安信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技术总监、智慧地下环廊项目经理田建松介绍说 , 环廊实现了负一层全部2.8公里交通状况的视频智能全面泛感知能力 , 采用视频智能算法实现环廊的车道级交通健康评估 , 配合导流电子情报板 , 形成对车、路网、事件的全面立体化的感知能力 , 实时引导驾乘人员安全、高效通行 。

管线|“地宫”里实时监测城市基础设施管线,成都高新区智慧地下环廊项目通过集成验收
文章图片

▲智慧地下管廊负一层车行道天府二街入口 , 目前暂未启用
“环廊有四十多个出入口 , 智慧交通系统接入周边20余个停车场信息 , 能实时显示停车场剩余车位状况 , 将车辆导流至车位剩余较多的停车场 。 同时 , 环廊有7条进出地面车道 , 与天府一街、益州大道、天府二街和天府大道等道路相连接 。 智慧交通系统会实时显示周围道路的交通状况 , 如遇拥堵 , 将提前通过导流电子情报板或导航地图提醒环廊中的车辆从其余道路的出口出去 。 ”
田建松告诉采访人员 ,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即将入驻大源商务商业核心区 , 大源片区的人流量、车流量将迎来较大增长 。 为缓解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 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 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提前部署 , 融合地下地面交通资源数据 , 运用科技化手段进行交通智慧管理 , 智慧引导 , 同时结合高德地图导航 , 对接环廊周边停车场数据 , 让未来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和周边司乘人员停车更方便、通行更便捷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