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首个落地!微信正式宣布开放外链,响应 “互联互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采访人员 王丹阳
9月17日下午 , 距离工信部举办外链相关行政指导会后一周 , 微信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的声明” , 正式宣布开放外部链接 , 成为互联网行业首个宣布开放外链的平台 。
根据微信官方声明 , 从17日启动第一阶段“外链管理”措施 , 包括:
1.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 , 用户升级最新版本微信后 , 用户可以在微信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 。
2.为用户提供自主选择权 。 群链接因涉及广大接收方用户 , 我们将继续开发功能便于用户自主个性化选择 。
3.设立外链投诉入口 , 用户可以举报违法违规外链 。 平台将按照相应规则处理 , 并对外链提供平台的管理有效性设立信用分级 。
17日当天早些时候 , 就有网友发现QQ产品可支持直接跳转淘宝和抖音的部分链接 。
此外 , 微信在声明中就表示:“要遵循四点原则开放外链” , 包括防止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防止出现过度获取用户隐私、危害数据安全的行为;也包括坚持用户为本 , 尽可能将更多选择权交给用户 。
来自微信的数据显示 , 2021年至今微信收到的外链相关用户投诉中 , 骚扰、欺诈、诱导为被投诉次数最多的三种类型 , 三者加总占据总投诉量的77% , 这些有害信息传播也带来极大的平台风险 。
事件回顾
-----9月9日的行政指导会上 , 工信部给出了时间节点(9月17日) , 要求各平台按照标准解除屏蔽
----9月13日 ,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对此问题追加表态称“安全是底线” 。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则进一步强调 , 企业需按照整改要求 , 务实推动“互联互通”分步骤、分阶段得到解决 。
-----当日 , 除腾讯外 , 在谈及工信部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时 , 阿里巴巴CEO张勇曾表示“愿意与其他互联网平台一起面向未来 , 相向而行 。 ”字节跳动则表示“将认真落实工信部决策”还呼吁互联网平台一起行动 。
【平台|首个落地!微信正式宣布开放外链,响应 “互联互通”】编辑:空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