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9年终上市:资本狂欢、司机沉默


|滴滴9年终上市:资本狂欢、司机沉默
文章图片
图1/1
长跑九年 , 滴滴终于为投资人们奉上了一场财富盛宴 。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夏昆
【|滴滴9年终上市:资本狂欢、司机沉默】来源:创业家(ID:chuangyejia)
6月30日晚 , 滴滴正式挂牌纽交所上市 , 股票代码“DIDI” , 发行价14美元/ADS , 位于此前13-14美元发行区间价格上限 。
不过 , 公开交易后 , 滴滴股价呈现出高开低走之势 , 甚至一度有破发的风险 , 截至当日美股收盘 , 滴滴报收14.14美元 , 微涨1% , 市值677.93亿美元 , 约合4383.50亿元人民币 。
尽管如此 , 滴滴赴美上市 , 仍是2021年度最火热IPO之一 。
招股书显示 ,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滴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柳青和滴滴高级副总裁朱景士合计持有9.8%的股权 , 按照1:10的超级投票权比例计算 , 不考虑IPO增发稀释的情况下 , 程维、柳青和朱景士三人合计投票权为52% 。
值得注意的是 , 一直以来 , 滴滴的周围都笼罩着不少迷点 , 比如 , 滴滴到底有没有盈利?有多少人会在上市狂欢中实现财富自由?能否撑起近千亿美金的市值?
随着滴滴在美上市 , 这些“迷雾”正逐渐散开 。
千亿营收 , 百亿亏损 , 利润去哪了?
提到滴滴 , 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 这是一家国内出行领域巨头 。
事实也是如此 , 从两轮到四轮 , 从网约车、顺风车、专车到金融、汽车服务 , 再加上外卖配送、货运、物流 。 如今的滴滴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一个以出行为核心 , 辐射各个领域的巨无霸 。
数据显示 , 目前滴滴在全球拥有4.93亿活跃用户 , 覆盖15个国家、4000多个城市 , 旗下约有1500万名活跃司机 , 日均交易4100万笔 , 平台总交易额达到3410亿元 。
而承其大 , 也必将受其困 。 光鲜只是人们容易看到的表面 , 实际上 , 这些年来滴滴依旧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
扎心事实是 , 作为一家成立了9年的企业 , 近几年来 , 亏损却一直是滴滴的常态: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和106亿元 。 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个月 , 滴滴的净利润为55亿元 。
值得注意的是 , 针对目前唯一盈利的出行业务板块 , 滴滴也在招股书中披露了该业务的三大固有风险:
一是定价模式遭到外界质疑 , 可能被迫调整;二是车辆与司机的合规性面临监管压力 。 三是面临着来自现有、成熟和低成本替代品的巨大竞争 。
千亿营收、百亿亏损 , 没有重资产投入、没有高杠杆率 , 这让人们不禁疑惑 , 为什么这家行业内无可争议的鳌头 , 成立了9年后依然摆脱不了亏损的泥淖?滴滴的利润究竟去哪了?
回顾滴滴过去的一系列动作 , 我们发现 , 其持续亏损的原因大致可以归纳为这样3点:
1.投资能力有限
过去几年间 , 滴滴似乎更像是一家投资公司 , 细数一下 , 滴滴投资过的领域除了自己最熟悉的网约车领域外 , 还把触角伸向了金融、汽车后市场、二手车、共享单车、网络安全、公交巴士、外卖、云计算 , 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 。
但从目前的收益来看 , 这些领域的投资并没有展现出太大的亮点 , 有的甚至还打了水漂 。 比如 , 滴滴在共享单车ofo上就砸进去了3.7亿美元 , 也是ofo单一投资最大的股东 , 不幸的是 , 随着ofo的全线崩盘 , 滴滴也成了最大的资本输家 。
2.主营业务见顶
在互联网用户整体增速下降以及网约车补贴退潮等因素影响下 , 中国城市日常叫车出行的流量和实际需求增长 , 均已基本见顶 。
今年2月 ,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 , 截至2020年12月 , 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5亿 , 虽然较2020年3月微增了298万 , 但仍未回归到2018年12月高峰期的3.89亿 , 用户的使用率也在不断下降 。
其实并不难理解 , 当年以滴滴为首的全行业补贴大战 , 刺激了非核心目标用户的需求 , 当补贴不再 , 他们自然会选择离开 。
3.扩张业务持续烧钱
在新业务上的巨大投入 , 也是滴滴多年来持续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 比如 , 货运、自动驾驶、社区团购等 。
例如 , 2020年6月 , 滴滴正式上线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 , 下定决心要将橙心优选做到“市场第一” , 程维也曾表示 , 滴滴在社区团购业务投入不设上限 , 全力押宝社区团购赛道 。
然而 ,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 , 橙心优选似乎并没有成为滴滴价值增长的引擎 , 却成了一个烧钱的泥潭 。
公开资料显示 , 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2月 , 美团优选开通的省份和城市数由“22+129”增加至“29+317” , 日单量突破2000万;多多买菜则由25省160城 , 涨至27省290城 , 平均日订单量突破1500万——二者你追我赶 , 把“前辈”橙心优选甩在了身后 。
而从各家社区团购平台的2021年计划来看 , 美团优选将年GMV目标锁定在2000亿 , 并冲击翻倍的5000万/天-6000万/天的单量;多多买菜为1500亿 , 橙心优选则只有1000亿 。
显然 , 橙心优选在社区团购战场上并没有取得亮眼的成绩 , 今年一季度 , 滴滴为了实现扭亏为盈 , 为冲刺上市做好准备 , 不得不把橙心优选从滴滴的经营业绩中剥离出来 , 如此一来 , 算是在财务报表上甩掉了亏损的包袱 。
此外 , 滴滴在招股书中很清楚地列举了三大业务方向 , 分别为中国移动出行(ChinaMobility)、国际业务(International)和其他探索业务(Other initiatives) 。 三大业务的后两项 , 国际业务和其他探索业务都可以说是滴滴在探索的方向 , 但是这也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钱 。
目前 , 滴滴的业务 , 尤其是海外业务和其他业务仍处在“烧钱”扩张的阶段 , 特别是国际业务还面临着国外疫情的压力 , 难以迅速摊薄成本 , 仍需外部持续“输血” 。
所以 , 与其说滴滴终于上市了 , 倒不如说 , 滴滴上市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 。
百亿富豪与1300万网约车司机
每一次超级IPO , 都是一场资本的盛宴 , 会批量催生富豪 , 甚至改变福布斯富豪榜单的顺位 。 此次滴滴上市 , 也是一场滴滴高管富人俱乐部的盛宴 。
个人股东方面 , 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持有滴滴7%的股权 , 15.4%的投票权;滴滴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1.7% , 投票权6.7%;高级副总裁朱景士、首席技术官张博、网约车业务CEO孙枢等8位董事和高管因为持股比例低于1% , 所以未在招股书中显示具体数据 。
不过 , 招股书中提到滴滴高管和董事总共持有占10.5%的股权 , 以及20.1%的投票权 。 这也意味着这8位董事和高管 , 大约合计持有滴滴1.8%的股份 , 平均下来每人约0.225%左右 。
按照滴滴7月1日677.93亿美元的市值计算 , 程维身家大约47亿美元(约合304亿元人民币) 。 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 , 李嘉诚之子李泽楷身家为44亿美元 , 全球排名701 , 这意味着 , 程维目前的身家超过了李泽楷;柳青的身家也将超过11亿美元(约合71亿元人民币) , 其他8位高管平均身家在1.5亿美元(约合9.7亿元人民币) 。
这也意味着 , 随着滴滴上市 , 将诞生1位百亿级富豪 , 9位10亿级富豪 。
除此之外 , “打工人”也是造富计划的受益者 。 滴滴招股书显示 , 截至2021年5月底 , 滴滴员工和顾问共计持有4808万股普通股的期权 , 持股比例约为4.267% , 授予时间从2015年3月至2021年4月 。 按照677.93亿美元的估值计算 , 这部分股票价值将接近187亿元人民币 。
目前 , 招股书中并未提及员工持股平台的人数 。 如果按照全员持股计算 , 滴滴平均每人股票价值将超过117万元 , 即滴滴持股员工平均每人都是百万富翁 。
但这场盛宴对于国内1300万网约车司机来说 , 似乎与他们过于遥远 。 原来高喊着要与司机“共赢”的滴滴 , 已经成为不少司机眼中 , 不得不依靠 , 但又无力反抗的“吸血者” 。
被广泛引用的一个关于滴滴网约车司机的案例是这样的:“今天接了一个特惠订单 , 乘客实付款25元 , 司机端只收到了12.8元 。 也就是说 , 平台在这一单中抽走了近50%的收益 。 ”
面对这股舆论风潮 , 滴滴在5月7日晚间发布《滴滴网约车关于“抽成”的说明》 , 对网约车抽成问题给出回应 , 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 。 表面上 , 司机师傅遇到的高比例抽成订单 , 只是因为特殊情况所产生的个例 。
但滴滴司机们并不认可这种解释 , 网上对于滴滴的质疑仍不绝于耳 , 甚至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
此前 , 程维和柳青曾在发布的创始人信中表示:“我们平台永远都需要司机 , 司机是滴滴的基石 。 ”而对于广大网约车司机来说 , 这番话或许另有意味 。
造车会是滴滴的新故事吗?
上市 , 只是一个新起点 , 滴滴还需要上演新的故事 , 来撑起这近千亿美金的IPO估值 , 那么 , 滴滴未来的发力点到底在哪呢 , 目前来看 , 有2个比较清晰的方向:入局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 。
此次招股书中 , 滴滴就谈到 , 电动汽车是其下一个关键愿景 , 而自动驾驶则是其未来的巅峰(pinnacle)布局 。 事实上 , 滴滴押注这两块业务也有其战略思考 。
先看电动汽车 , 电动汽车可以说是现阶段最受资本市场青睐的版图 , 滴滴想要撑起千亿市值 , 没有借电动汽车的东风实在可惜 , 对此 , 滴滴曾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 连氢燃料电池汽车都考虑进去了 。
但滴滴对新能源汽车现阶段的参与程度 , 只能是打打擦边球 。
2020年 , 滴滴联合比亚迪共同推出了首款面向出行场景的汽车D1 , 至今已经有1000辆D1投入运营 。 在D1项目中 , 滴滴主要输入设计需求 , 以及针对共享出行场景 , 专门定制开发了电池BMS系统和车机系统 。
今年5月 , 滴滴再次宣布和广汽埃安合作 , 共同开发面向共享出行场景的 , 前装量产电动Robotaxi 。 这将是滴滴第二次和OEM合作造新能源车 , 但显然两次造车都是聚焦于滴滴的共享出行业务出发 , 并没有趁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更多深入动作 。
再来看看 , 曾经被外界评论为“滴滴未来生命线”的自动驾驶 。
滴滴在与造车有着强关联的无人驾驶领域也是早有布局 , 滴滴从2016年开始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 , 次年在美国加州设立首家海外AI实验室 , 2018年将自动驾驶部分升级为独立公司沃芽科技 。
招股书显示 , 截至2021年一季度 , 滴滴自动驾驶团队人数已超500人 , 拥有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 。 目前 , 自动驾驶的主要测试和试运营重心落地在上海嘉定 , 在上海共有530公里的道路可以进行测试 。
诚然 , 自动驾驶给滴滴注入了新的想象力 , 但与此同时 , 自动驾驶行业早就进入到年烧10亿美金标准的阶段 , 这对于数年亏损且流量渐入瓶颈的滴滴而言 , 更像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
要知道 , 美国的Uber和Lyft , 虽然主营业务和滴滴一样都是网约车 , 但在自动驾驶的探索之路上 , 却出现了分歧 。
2019年 , Uber自动驾驶业务ATG因亏损达30.3亿美元 , 其股东在忍无可忍之下 , 终于在去年12月 , 将其作价4亿美元现金 , 甩卖给了ATG 。
Lyft则作价5.5亿美元 , 将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出售给丰田汽车 。 Lyft估计 , 出售自动驾驶部门将让公司每年能节省1亿美元的运营费用 。
自动驾驶的烧钱程度 , 可想而知 , 从这一点来看 , 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无疑是滴滴对下一个出行时代的概念博弈 , 但无人驾驶领域注定是一个长期且烧钱的战略布局 , 滴滴能否押对这一局 , 目前还不得而知 。
结语
作为一家拥有高活跃量且堪称出行龙头的公司 , 滴滴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遇到的争议 , 存在着必然性 。 之所以存在这样的必然性 , 又和滴滴急剧扩张 , 却出现了难以掌控局面的情况相关联 。
一份招股书 , 将诸多的隐晦、风险以及机遇一并露出 。
滴滴赴美上市 , 也伴随着巨大的争议而进行 , 就如滴滴自己所谈到的三大固有风险那样 , 皆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
风云变幻 , 终于上市的滴滴 , 是否会借此实现蜕变、以焕然一新的面目示人 , 我们拭目以待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 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