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因联想科创板上市问题 证监会问责中金公司并处罚旗下5名员工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及王晟、孙雷、赵沛霖、幸科、谢晶欣采取监管谈话监管措施的决定 。决定称,经查发现中金公司在保荐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科创属性认定履行充分核查程序,主要依赖发行人提供的说明性文件得出结论性意见,相关程序及获取证据不足以支持披露内容,未能完整、准确评价发行人科创属性 。
访问购买页面:
联想官方旗舰店

按照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中金公司及王晟、孙雷、赵沛霖、幸科、谢晶欣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 。
Lenovo|因联想科创板上市问题 证监会问责中金公司并处罚旗下5名员工
文章图片

今年,联想在科创板“闪退”的事情引发舆论 。从申请IPO到终止IPO,联想只用了1个工作日,成为科创板史上最快撤回上市申请的公司 。
从公开时间线上来看,联想在 9 月 30 日提交了招股书,并且获得上交所受理 。随后在国庆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即 10 月 8 日,联想提交了关于撤回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当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已经终止了对联想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
Lenovo|因联想科创板上市问题 证监会问责中金公司并处罚旗下5名员工
文章图片

10月10日,联想集团解释称,撤回申请是考虑到公司业务规模及复杂度,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信息可能会在申请的审阅过程中过期失效,但联想集团的官方声明并未获得市场认可 。
然而在旁观者看来,联想选择在国庆节前后进行科创板上市的操作,甚是蹊跷 。众所周知,为了此次科创板上市计划,联想已经准备了将近一年时间 。早在今年 1 月 12 日,联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称要在 A 股科创板上市 。
也由此,网络上掀起一大片讨伐与批评联想的声音 。一是联想火速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的真实原因是什么;二是针对公司科创属性的质疑,联想究竟是不是一家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企业;三是针对联想高管巨额薪酬的不满,高管巨额薪酬究竟是不是合理 。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外界关于“联想不达标科创板IPO标准”的传闻“完全不存在”,联想最近三个财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02.03亿元、115.17亿元以及120.38亿元,累计超过300亿元,“这大大跨越了科创板相关的研发门槛” 。
根据联想在 9 月 30 日提交的科创板上市招股书,其中也列出了公司所选取的“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一”,提了四个要求:
1、研发投入: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 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 ≥5%,或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 ≥ 6000 万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