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揭开航天服里的秘密

【秘密|揭开航天服里的秘密】7月4日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 身上穿着的我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太空中格外醒目 。 这件比黄金还贵重的“飞天战袍” , 是由什么做成的?又是怎么做出来的?采访人员来到航天员中心研发与总装测试部服装车间 , 走近一群制衣匠的世界 。
航天服 装配一套需近4个月
舱外航天服的软结构 , 包括上下肢和手套 , 从里到外是舒适层、备气密层、主气密层、限制层和热防护层等 , 既能抵抗太空风险 , 又能穿着舒适、行动灵活 , 重而不笨 。 据了解 , 仅做一副舱外航天服下肢限制层需要260多个小时 , 而装配一套舱外服需要近4个月……这已经是他们的最快速度了 。
头盔面窗 制作需要经过47道工序
舱外服上的头盔面窗 , 是航天员进行出舱活动时观察外界的窗口 。 头盔面窗有多层 , 最里层为双层压力面窗 , 是整个头盔的承压密封结构 , 呈曲面型 , 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 必须做到绝对安全可靠 。 “且不说它的承压材料要经过多少轮的选择、测试 , 光密封加缝合就耗时两个月 , 一共完成47道工序 。 ”中心研发与总装测试部副部长邓小伟说 。
舱外手套 尺寸公差不超过1毫米
做手套的师傅郭浓两个月要交付6副舱外手套 , 几乎每天都在埋头苦缝 。 就算是手缝 , 同样要求精准 , 尺寸公差也不超过1毫米 。 郭浓介绍说 , 更重要的是 , 由于航天服的特殊性 , 不能反复拆缝 , 走针的时候务必小心 , 力争一次到位 。
液冷服 全身上下铺线100米
航天员在舱外活动时会产生热量 , 需要穿上给身体降温的液冷服 。 液冷服是由弹性材料制成的 , 全身上下全是细密的小孔 , 供42根液冷管路线均匀穿过 , 每两孔间穿1厘米的线 , 全身上下铺设100米左右 , 就得穿20000个孔 , 尤其是头部的蛇形分布线路 , 得穿出个太极图 。
金属“硬躯干” 不能有0.1毫米细微毛刺
舱外航天服有个金属结构的硬躯干 , 外形像是一个铠甲 , 背后挂有保障生命的通风供氧装置 。 金属“硬躯干”上有1000多个米粒大的小孔 , 和配套的各种不同规格的螺丝 , 组长岳跃庆带着组员们用镊子夹着酒精棉一点点仔细擦拭 , 再用放大镜检查是否彻底擦洗干净 。 碰到毛刺 , 岳跃庆就要给金属表面做“磨皮”手术 。 他说 , 哪怕是0.1毫米的细微毛刺 , 都能摸出来 。
背包门 航天员“生命之门”必须密封严实
舱外服的背包门被称为航天员的“生命之门” 。 在太空环境下 , 背包门如果密封不严 , 将直接威胁航天员的生命 。 岳跃庆介绍 , 背包门的插销座有4组、插销门有4组 , 插销座和插销门合上时要天衣无缝 。 为此 , 他们用卡尺一点点地量 , 精度精确到几十微米 。 最终 , 他们用极精准的工艺手段使得开背包门省力一半多 。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