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城|水星露“芳容” 这几天均可见

本报讯(采访人员 王东城)今天清晨 , 水星迎来西大距(指水星出现在太阳西边) , 不少市民目睹了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 接下来几天清晨 , 如果天气晴朗 , 仍然可见到 。
不过天文专家提醒 , 水星取名得自水银 , 顾名思义 , 它会像水银一样“抖来抖去” , 观测时要有足够的耐心 。
水星距离太阳只有大约5800万公里 , 是太阳系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 , 它常年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 , 很难被人们观测到 。 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 , 即“大距”时 , 人们才会比较容易地在黎明或黄昏时分观测到它的身影 。
市民如果想观赏 , 可以借助天文望远镜在东偏北方向找寻 , 清晨4点到4点半左右观测比较合适 , 早了 , 水星还在地平线附近 , 高度小 , 不易发现;晚了 , 日出会影响观测 。
作者:王东城
【王东城|水星露“芳容” 这几天均可见】[责任编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