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布局手术机器人赛道,谁是王者? | A股2022投资策略⑩

王者|布局手术机器人赛道,谁是王者? | A股2022投资策略⑩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手术机器人是一类在精准手术过程中为医生提供辅助的医疗器械系统 。 由于需要集成机器人本体设计、控制算法、电气工程、影像导航及精准成像5大底层技术 , 手术机器人开发难度较大 , 是医疗器械领域金字塔尖 。
2021年 , 手术机器人进入高速发展期 。 10月27日 , 威高机器人开发的“威高妙手-S”正式获批 , 成为首款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 。 11月2日 , 医疗器械集团微创医疗(00853.HK)旗下微创机器人(02252.HK)港股上市 。
目前看 , 政策对手术机器人这类高端医疗器械仍频吹暖风 , 2022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
政策吹风
手术机器人市场发展需要审评审批机制、医院采购、医保报销等多方位政策支持 。 近期出台的政策多为鼓励行业发展 。
审评审批环节是医疗器械获得认证上市的重要环节 , 该机制有效运作可以加快相关产品推向市场的节奏 , 利好开发企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刚要》中就提出 , 要发展高端医疗设备 , 完善创新药物、疫苗、医疗器械等快速审评审批机制等 。
【王者|布局手术机器人赛道,谁是王者? | A股2022投资策略⑩】威高机器人开发的首款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威高妙手-S”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向市场 。 腔镜手术机器人是手术机器人最大细分市场 , 未来也将有更多新品 。 微创机器人开发的腔镜机器人“图迈”也临近上市 , 目前已提交国家药监局注册申请 。
医院采购是手术机器人面市的第一道门槛 , 目前手术机器人仍可能受“配额”的制约 。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调整2018年~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则的通知》 , 于2018年至2020年期间 , 计划向中国医疗机构销售合计225个腔镜手术机器人 。 但由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定价高达2500万元 , 如果完全满足医疗机构需求 , 则会超出医保承受能力 。 2016年9月 , 复星医药(600196.SH)与Intuitive Surgical成立合资公司直观复星上海代理销售达芬奇系列 。 截至目前 , 卫健委并未公布2021年及以后的分配计划 。
医保报销可以覆盖患者支出 , 对降低就医成本、提高市场接受度有较大影响 。 2021年2月 , 工信部颁布“十四五”发展规划 , 鼓励地方政府将机器人辅助手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
目前已有多个地方政府落实了相关政策 。 4月 , 上海将部分机器人辅助腔镜手术纳入合资格获得医疗保险报销对手术中 , 并可报销80%对医疗费用 。 8月 , 北京医保局网站更新相关通知 , 将“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作为辅助操作获得政府定价 , 并与“一次性机器人专用器械”共同纳入北京医保支付目录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