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未来城市接驳巴士长啥样?商汤来揭秘

作者|张超 编辑|罗丽娟
【平台|未来城市接驳巴士长啥样?商汤来揭秘】数据智能时代 , 城市接驳巴士将会具备哪些功能?素有“AI四小龙”之一名号的商汤科技揭开了答案 。
在近期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 , 商汤科技首次对外介绍其主研发的SenseAuto自动驾驶AR小巴 。 据悉 , 搭载着这辆巴士 , 乘客不仅可以感受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 , 还能在行驶过程中看到由AR技术呈现的未来城市蓝图 。
活动现场发布的路测视频可以看到 , 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到世博中心这段往返途中 , 通过AI+AR的可视化方式 , 商汤自动驾驶AR小巴将实景进行了实时风格化处理 , 乘客可以从这辆巴士的前屏及右屏看到窗外的风景 , 如:与车共同行驶的飞行汽车、漂浮在中华艺术宫上的AR虚拟灯牌、充满科幻感的未来商超形态等 。

平台|未来城市接驳巴士长啥样?商汤来揭秘
文章图片

商汤自动驾驶AR小巴内部视角
此外 , 通过对车端、路端信息的实时感知、处理与分析 , 商汤智能车路协同云控平台还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和交通决策及控制 。
据商汤科技移动智能事业群智能驾驶副总裁石建萍透露 , 自动驾驶AR小巴可以在特定站点自动停留接驳乘客 , 并通过完全自主的导航和驾驶 , 沿固定线路将乘客点对点地安全送达至目的地 。

平台|未来城市接驳巴士长啥样?商汤来揭秘
文章图片

商汤自动驾驶AR小巴所视未来交通路况
自动驾驶AR小巴 , 是商汤科技助力交通业迈向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成果 , 其背后依托的的核心是SenseAuto Pilot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 这不仅是商汤科技跨平台计算能力的一次“秀肌肉” , 也揭开了其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的神秘面纱 。
据悉 , 商汤科技的SenseCore由算力层、平台层和算法层三个部分组成 , 通过一整套端到端的架构体系 , 打通了三者之间的连接与协同 。
SenseCore整合了强大的算力基础和领先的算法能力 , 能够对数据进行拆解和碰撞 , 深入挖掘潜在价值 , 并实现AI降本增效和规模化创新应用 。
其中 , 算力层以商汤自主建立的新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为基础 , 整合了AI芯片及AI传感器 , 能够支撑对海量数据和算法模型的分析、训练和推理;平台层则打通了数据平台、深度学习训练框架、深度学习推理部署引擎和模型生产平台 , 实现从数据存储、标注到模型训练、生产、部署、测试的全链路、批量化过程 。
不仅如此 , SenseCore还整合了商汤的AI算法能力 , 通过与算力层和平台层的协同 , 将创新的算法模型开放给更多用户 。
在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看来 , AI大装置就像是“人工智能的粒子对撞机” , “行业对于算力的需求在过去几年增长了近百万倍 , 而AI大装置正是通过超强的算力基础 , 为人工智能的研发、创新和应用提供源动力 。 ”
官方数据显示 , 依托香港中文大学商汤联合实验打造的OpenMMLab开源计划 , 商汤科技已将150多个算法和1300多个预训练模型进行了开源 , 与社区开发者共同构建创新生态 。 商汤开源的算法和算法模型在GitHub上已获得超过37000颗星赞 , 居于亚洲首位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