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汽油车or电动车?还是一个问题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采访人员:周伟力
买汽油车 , 还是纯电动车?这是广州市民杜先生近期的烦恼 。 购买汽油车 , 由于没有多余号牌 , 需要将现在的车辆卖掉 , 而现在车辆已经用出感情 , 是家庭的一份子 , 不想卖 。 买电车 , 可以直接上“绿牌” , 但停车位不够用 。 在车型方面 , 在商家的反复宣传下 , 杜先生也形成了这样的印象:纯电动车智能新潮 , 代表着未来;汽油车可靠耐用 , 却也过于传统 。 事实上 , 不止是杜先生 , 还有许多人面临这样的选择 。 到底该选谁?此次测试 , 我们采用走访形式 , 先后采访10位电车车主 , 听听他们的用车心得 。
槽点最多居然是“智能”
2020年 , 陈女士将“油车”换成了“电车” 。 满足新鲜感的同时 , 还实现了消费升级 。 “升级”主要体现在“升价”上:这是一辆智能豪华汽车 , 车企宣称 , 其智能程度能够媲美“BBA” 。
截至目前 , 陈女士行驶约为1.2万公里 。 主要用途是上下班、外出洽谈业务 。 对于优点 , 首当其冲是省钱 , “用电 , 确实比用油便宜” 。 陈女士告诉采访人员 , 相比以前油车 , 每次加油“几百元几百元地甩出去” , 现在电车充能 , 每次也就100元左右 , 感觉似乎“不需要钱” 。
然而 , 缺点也很突出 。 陈女士认为 , 所谓的“智能” , 其实是困扰 。 “我每天都和车机系统吵架 , 我想执行的功能 , 每次都得说个三四遍 。 每一遍 , 还都得换个说法” , 陈女士说 , “每次操作下来 , 都让我心力交瘁 , 我甚至有点想念油车的按键操作——简单、省事” 。
刘先生对智能的抱怨 , 则主要集中在行驶当中 。 “现在跑高速 , 我都还是自己来 , 不敢让自动驾驶辅助过多介入” 。 “有一次 , 行驶前方 , 有一排的雪糕桶 , 提示车辆躲避正在施工的工程车 , 然而 , 系统一直没有辨别出来 , 还是直愣愣的往前开 , 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 。 刘先生告诉采访人员 , 车企对他投诉的反馈是 , 车辆需要时间学习积累 。 另外 , 车主也可以多尝试 , 胆子大点 , 系统会在更加靠近的地方 , 才刹车 , 才变线 。 “对于车企的反馈 , 我是将信将疑” 。
此次采访 , 结合采访人员此前试驾的经历 , 初步得出这样的结论 , “智能”还是未能达到预期 , 他们给用车和行驶带来的变化 , 未能超出“老司机”在安全驾驶方面的水平 。
乘坐舒适性也是个问题
置换电动车一段时间之后 , 只要精力允许 , 李女士都自己开车 , 即便她的先生一起同行 。 原因其实相当简单 , 坐电动车 , 即便坐在前排副驾 , 她也会晕车 。 “电车加速太快 , 刹车又太猛” , 每次坐车 , 脖子难受、头晕脑涨 。
无独有偶 , 吴先生购买了一辆七座电车 , 本打算全家人一起出行 , 其乐融融 , 也让老人家享受下“先锋科技” 。 然而 , 乘坐几次之后 , 老人家也出现了“晕车”的情况 , 不到万不得已 , 不愿意乘坐 。 “可能老人家坐汽油车习惯了 , 现在改坐电动车 , 对后者的动力设定和底盘调校不太适应 。 ”
此前多次测试中 , 采访人员发现驾驶电动车很有收获感:推背感强、刺激好玩 。 然而 , 激烈驾驶过程中 , 副驾和后排乘客的舒适感就比较欠奉 。
事实上 , 很多汽车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 新近推出的电动车的动力输出和底盘设定 , 都尽可能向汽油车靠拢 , 提升行驶舒适性 。 然而 , 进步幅度不算大 , 短时间内 , 还没有太好的办法解决 。
【车主|汽油车or电动车?还是一个问题吗?】受访的10位车主中 , 对于即将购车的杜先生 , 有8位的建议是“先买油车 , 电车两年后再买” , 因为“届时会更加完善” 。 另外2位则表示 , 电车现在可以买 , 前提是做好“改变用车习惯”的准备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