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高福: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 不能政治化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 不能政治化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采访人员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 ,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谈及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时再次强调 ,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 , 一切要向科学要答案 。
高福举了一个例子:2004年 , 科学家发现一种冠状病毒 , 名为HKU1 , 以为这是非典之后的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后来 , 巴西科学家对1995年存在冰箱里的病毒样本进行测序时发现 , HKU1已经存在 。 科学溯源之后才知道 , HKU1在2004年之前就已存在 。 “所以我一再强调 , 谁都不要甩锅 , 病毒溯源不能政治化 , 溯源是个科学问题 。 ”他说 。
当天 , 高福在以《疫苗研发创新带给我们的启示:向科学要答案》为题的主旨报告中提到 , 中国科学家及时分享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 , 为全世界的疫苗研发争取了时间 。
他说 , 处理新冠病毒公共卫生事件可以分为3个步骤:第一步是科学基础 , 科研人员不到一个星期就把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诊断试剂、病毒分离搞清楚了 , 并及时共享了相关信息;第二步是以科学为基础 , 公众理解、参与、依从;最后一步是行政决策上的求真务实 , “概括起来就是科学求真、行政务实” 。
中国的疫苗研发为什么能走在第一方阵?高福说 , 我国的体制优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 成立了疫苗专班 , 积极部署5条路线 , 目前中国有7款新冠疫苗 , 5种灭活疫苗 , 一种腺病毒载体疫苗 , 一种重组蛋白疫苗 , 均表现出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
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效吗?高福说 , 疫苗的保护效果由好及差 , 可以分为4个层次 , 分别是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防重症和死亡 。 疫苗可以为公众提供基础免疫 , 减轻疾病负担 。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第三波流行已经开始 , 根据英国最近50天的相关研究数据 , 和第二波疫情相比 , 第三波疫情出现以后 , 在发病人数相同的情况下 , 死亡人数明显减少 。
另外 , 高福谈道 , 随着冠状病毒变异的不断出现 , 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致病性、免疫逃逸等特征 。 全世界共享疫苗 , 应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 以此确保所有国家获得并大规模使用新冠疫苗 。 “世界如果不共享疫苗 , 病毒将会共享世界 。 ”
在高福看来 , 病毒变异与人类免疫系统的博弈 , 是一场永恒的“猫鼠游戏” , “我们在研发疫苗、注射疫苗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变异株 。 ”他说 , 未来可能还会有第八种、第九种冠状病毒 , 这也是为什么科学家要找通用疫苗的原因 , 就是要争取把各种各样可能发生的冠状病毒预防好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疫苗|高福: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 不能政治化】[责任编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