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张云涛: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处于国际第一方阵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30日 , 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 ,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表示 , 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一直处在国际第一方阵 。
“疫苗是人类在医学领域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 ”张云涛介绍 ,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 , 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与传染病斗争的历史 。 直到疫苗出现以后人类才掌握了与传染病斗争的主动武器 。
张云涛提到 , 疫苗主要的作用是大幅降低传染病的发病率、显著提高平均的预期寿命、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 , 这三点在新冠疫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
张云涛提到 , 中国在疫苗的研发历史上做出了很多贡献 。 2019年6月29号我国出台了全球唯一的《疫苗法》 , 把疫苗定为战略性、公益性产品 , 为预防控制疾病的疫苗研制生产和储备做了国家的战略安排 。
张云涛介绍 , 全球疫苗市场规模大概在300亿美元左右 , 约占整个生物医药市场的3% 。 他提到 , 在没有新冠疫苗之前 , 全球疫苗的增长率约为3.6% , 2022年达到了360亿美元 。
张云涛表示 , 中国市场欣欣向荣 。 2020年 , 市场份额近600亿元人民币 , 较2019年增长44% , 年均增幅12% , 远远高于全球市场疫苗的增幅 。
张云涛提到 , 目前中国有47个品种的疫苗在2020年参与了国家药监局的批签发活动 。 从技术上来讲 , 国内外的疫苗研发水平是几乎同步的 。 虽然在整个生物医药领域我国跟国际上仍有差距 , 但是在疫苗这个细分领域 , 中国和国外的差距最小 。 此外 , 我国新冠疫苗的研发一直处在国际的第一方阵 。
张云涛提到 , 在过去的一两年 , 中国的灭活疫苗走在了全球的前列 。 他表示 , 这得益于国家举国体制的优势、科研人员奋力拼搏的献身精神、成熟平台的技术积累、强有力的审评审批政策 。
张云涛表示 , 面对新的毒株变异 , 新冠疫苗还要持续创新 , 这也将面临诸如如何保障疫苗供应、如何应对变异株等问题 。 他表示 , 中国疫苗已经为全球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 希望在未来的疫情防控过程中 , 做出更多贡献 。
【国家|张云涛: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处于国际第一方阵】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 , 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 (中新经纬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