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综合|梦龙“双标”,消费者怒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采访人员:王敏杰 编辑:沈玉洁
梦龙冰激凌上热搜了 , 但并不是因为它定位中高端的热销产品 。
日前 , 有微博名为“游戏打折情报”的博主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 , 梦龙国内版冰淇淋的外层巧克力和其它地区的应该一样 , 都是来自比利时的可可脂 , 但国内版产品里面包裹的冰淇淋的原料却是大比例植物油 , 只有少量的奶粉 , 因此只能称为“植脂型冰淇淋” 。 “国内版的梦龙连‘M’图章标识都没好意思打上 , 而其在欧洲生产的梦龙却是牛奶制作的 。 ”该博主指出 。
公开资料显示 , 梦龙是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冰淇淋品牌 , 而后者则属于联合利华旗下 。 在中国市场 , 梦龙过往给到大众的品牌形象即是“高端” , 其产品售价并不低 , 因此 , 前述博主的爆料出来后 , 相关微博被大量转发留言 , 网友纷纷表示不满 。
8月1日晚间 , 梦龙一度通过官方微博 , “以科普知识的姿态”进行了回应 , 但这一举动 , 再度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 目前 , 该条微博已被企业自行删除 。
《国际金融报》采访人员就此次“双标”事件 , 联系了联合利华相关负责人 , 不过截至发稿前其并未给到回应 。
值得注意的是 , 8月2日 , 上海市消保委的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关于梦龙被质疑“双标”的文章 , 表示2014年 , 其就发现由于缺少标准 , 导致出现相同食品国内与国外存在双重标准的现象 。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 存在“双标”情况很正常 , 不同国家国标不同 , 在配方上可能有一定差异 , 但关键是商家要在产品配料表中明确标注出来 。 如果配料表上没有明确标注 , 则可能会有欺诈、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
国内外原料使用被指“双标”
【新浪科技综合|梦龙“双标”,消费者怒了】“夏天了再提醒各位一下 , 和路雪(联合利华)的所有产品都是垃圾 , 包括梦龙 。 ”在微博里 , 前述博主开篇就毫不留情地指出 。 他表示 , 梦龙国内版里面包裹的冰淇淋是大比例植物油(没有经过氢化工序) , 只有少量的奶粉 , 因此只能称为“植脂型冰淇淋” , 而其在欧洲生产的梦龙却是牛奶制作的 。
在评论区 , 该博主和网友互动时直言 , 前述行为是“打着高端的旗号 , 用着低质的原料 , 卖一个不合理的价格 , 实在是太气人” 。
该条微博“威力”强大 。 根据当前的数据 , 转发已达4.4万 , 点赞超22万 , 留言则达2万 。
针对上述问题 , 8月1日 , 梦龙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相应的说明 , 但这则声明更像一篇科普文 。
梦龙指出 , 根据国家标准GB/T31114对冰淇淋的定义 , 梦龙产品属于其中的一类——组合型植脂冰淇淋 , 因为梦龙产品是冰淇淋和巧克力的搭配 。 这里的“植脂”指的是冰淇淋选用了“植物油脂” , 并不是指冰淇淋中使用了植脂末 。
在网传的这则回应中 , 梦龙还称自己不断探索以植物为基础的研究 , 追求冰淇淋美味的同时也希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 目的是为了顺应未来发展 , 让可持续生活成为常态 。
梦龙在上述回应中还顺带做了一把广告 , 以环保名义推广植物基产品 。 梦龙表示 , 今年5月上市的“梦龙素享” , 用植物油脂代替动物油脂 , 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 , 是其迈向植物基的第一步 。 “之后会有更多的植物基产品加入到我们的产品线” 。
或许是梦龙意识到此举并不合适 , 目前前述内容已被删除 , 最新一条微博发布于7月16日 。 在这条微博的评论区 , 不少网友开始“声讨”梦龙 , 直言品牌区别对待 。 “用料比国外差 , 定价却比国外高 , 合着我们就是人傻钱多?”还有网友表示 , 再也不吃了 。
在梦龙前述被删除的说明出来后 , 涉事博主还曾发文称 , 冰淇淋中加入少量植物油可以让生产过程变得更加可控 , 但大量加入就是为了节省成本 。 在他看来 , 梦龙这次引起“公愤”的原因是公关文中 , 把“使用植物油”和“素食”联系起来 , 甚至企图使用它推广“素享”系列 。
他还表示 , 其原意是希望通过这件事引起市场重视 , 让相关厂家少用植物油 , 多推一点全乳脂产品;少用点代可可脂 , 多用点真巧克力 。 “作为消费者 , 在买东西的时候也能看一眼配料表 , 拒绝高价低质的食品 。 这样我们吃到的东西才会越来越有品质 , 而且产量大了以后价格也会变得便宜 。 ”
当前 , 梦龙“双标”一事已经引发了外界对于该现象的激烈讨论 。 上海市消保委也指出 , 2014年 , 其发现由于缺少标准 , 导致出现相同食品国内与国外存在双重标准的现象 。 例如mini奥利奥巧克力味小饼干国内产品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比例为55% , 而对比网上销售的同款美国产品发现 , 其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比例仅为30%(该结果仅是当时的情况) 。
朱丹蓬指出 , 中外市场存在双标的情况确实存在而且比较普遍 。 不过 , 近年来 ,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学会了看配料表 , “一看配料表 , 产品就无所遁形了 。 ”他指出 , 一些雪糕冰淇淋产品之所以以高价售卖 , 更多是因其被赋予了社交属性、情感需求等附加值 , 但最重要的是相关信息是否标识清楚 , 如果没有标识清楚 , 就是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
惹众怒是因价格和价值不对等?
天眼查App显示 , 梦龙所属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 , 注册资本1.8亿美元 , 法定代表人为龙嘉华(ROHIT JAWA) , 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冷冻饮品及冷冻饮品原材料、包装材料等 。 股东信息显示 , 该公司由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
值得一提的是 , 联合利华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曾因“标签标识的配料与实际生产配料不一致”被行政处罚 。 据悉 , 联合利华旗下产品包括家乐、立顿、多芬等 。
此前 , 在中国市场 , 梦龙的影响力如何呢?有过往喜好这一品牌的消费者向采访人员表示 , 从进入中国市场开始 , 梦龙一直就是走的中高端路线 , 价格上就能很好体现 。 在该名消费者印象中 , 多年前不少本土品牌的冷饮售价在两三元的时候 , 梦龙就卖到7元以上 , 后面还一度继续涨价 。
事实上 , 《国际金融报》采访人员此前也和不少本土冷饮生产企业有过交流 , 在中高端部分 , 品牌在进行对标时往往会提及梦龙 。 可以说 , 其高端形象已深入人心 。
在冰激凌业务上 , 梦龙背后的联合利华此前也在发力 。 根据人民网的一则报道 , 去年6月 , 联合利华曾宣布将斥资1亿欧元在太仓建设全新的生产基地 , 并升级为联合利华中国的食品生产基地 。 据称 , 第一期冰淇淋工厂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初建成投产 。
彼时 , 中国联合利华北亚区食品、冰淇淋和茶品类业务副总裁徐宇淙还透露 , 食品是中国市场成长焦点之一 , 这几年联合利华旗下和路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冰淇淋销售额每年呈两位数增长 。 此前 , “拳头”产品可爱多的年销售额已率先跻身联合利华中国“10亿元俱乐部” , 2020年 , 高端产品梦龙也将成长为该品类第二张进入“10亿元俱乐部”的“王牌” 。
梦龙将继续成为联合利华于中国市场的“王牌”吗?这一答案目前不得而知 。 在配料方案引发网友质疑之后 , 有专家也对其抛出了质疑 。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向采访人员表示 , 梦龙于中国市场使用植物油而非牛奶来做冰淇淋的原料 , 主要原因在于降低成本 。 他指出 , 按照中国生乳价格来计算 , 一般的动物油脂跟植物油脂相比 , 成本价相差大约在4-5倍 。 考虑产品里还会有香精等添加物 , 以植物油脂为原料生产梦龙产品的综合成本约是动物油脂的1/4到1/3 。
“为什么在美国、欧洲使用的是牛奶 , 在中国等市场使用的是植物油 , 这说不过去 。 好的冰激凌一定是用乳和冻奶油为组成的产品 , 这种是相对健康的 。 ”宋亮这样指出 。
采访人员注意到 , 目前不少消费者也在将梦龙的产品和本土的一些品牌进行对比 。 以光明优倍鲜奶冰淇淋为例 , 在一些线上渠道 , 该产品的价格在十元以上 , 但该款产品为鲜牛乳冰激凌 , 且指出不加一滴水 。 “一些本土产品价格和梦龙差不多 , 但梦龙使用的是植物乳 , 这个价格就不是很合理了 , 这样的也可以算高端产品吗?”有网友抛出了这样的疑问 。
针对梦龙使用植脂 , 有网友也提到了安全问题 。 公开资料显示 , 植脂末又称奶精 , 是以精制植物油或氢化植物油、酪蛋白等为主要原料的新型产品 。 该产品在食品生产和加工中具有特殊的作用 , 同时也是一种现代食品 。 但如果奶精使用的是部分氢化植物油 , 便会产生反式脂肪酸 , 诱发血管硬化 , 增加心脏病和脑血管的风险 。
不过 , 营养师顾中一表示 , 植脂不是植脂末 , 它就是指来自植物的油脂 。 从健康角度说 , 植脂冰淇淋很可能并没有反式脂肪酸 。 此外 , 根据国标的规定 , 只要用了氢化植物油就必须在营养成分表里标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 如果成分表里找不到反式脂肪酸 , 说明产品不含各种氢化植物油 。
目前 , 针对此事 , 梦龙乃至背后的联合利华均未对外进一步发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