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性|恢复生物多样性,实现“自然向好”(科技大观)

国际学术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近日发表研究文章称 , 由于海冰融化迅速 , 到2100年 , 绝大部分帝企鹅种群可能会消失 。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20》显示 , 1970年至2016年间 , 全球脊椎动物种群规模平均下降了68% 。 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 。
生物多样性通常指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 大自然与生物多样性相辅相成 , 不同地区的人类耕作、饮食、艺术等文化传统的多样性 , 也深受生物多样性影响 。 在工业化高度发达的今天 , 农田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等是大自然与人类社会交融的产物 。 生物多样性就像一个看不见的稳定器 , 有助于降低洪水、病虫害、山火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并提高复原的能力 。 例如 , 杂交水稻正是利用了野生稻的基因特性 , 产量得以大幅提高 。
近几十年来 , 越来越多的物种因受人类活动威胁而濒临灭绝 。 除了气候变化加速、环境污染等 , 一些看似“天然”的活动也对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 。 如现代农业的发展 , 不仅需要投入土地和水资源 , 还往往伴随化肥和农药的大量使用 , 造成污染并危及生物多样性 。 用于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动植物在物种与遗传方面多样性的丧失 , 也对全球粮食安全构成了威胁 。 据统计 , 目前全球2/3的粮食产量仅来自9种作物 , 同时 , 越来越多的野生物种面临灭绝风险 。
为了维护人类的福祉和可持续发展 , 世界自然基金会提出了“自然向好”愿景 , 即在2030年前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 。 一些国家已开始进行科学保护 , 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 俗称“四不像”的麋鹿 , 原产于中国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温暖湿润地带 , 上世纪初在中国野外灭绝 。 1985年 , 中国从英国重新引入了首批20只麋鹿 , 经过科学研究、有效保护 , 如今中国境内麋鹿种群已达8000多只 , 形成了种群数量下降后逐步恢复的“微笑曲线” 。 在全球范围 , 设定自然保护地、加强系统性规划和保护、改善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连通性等手段 , 都有助于恢复生物多样性 。
【多样性|恢复生物多样性,实现“自然向好”(科技大观)】保护自然、维护生物多样性 , 不应被视为阻碍经济发展的成本 , 而是对自然、对未来的投资 。 例如 , 红树林被称为“海岸卫士” , 具有良好的防风消浪功能 。 保护和恢复红树林 ,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防波工程的投资与维护费用 。 在保护自然的同时 , 我们还要尊重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发展权利 , 并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 。
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环境挑战面前 , 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恢复自然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 。 今年10月 ,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昆明召开 。 中国积极作为 ,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 开展多层级的绿色外交 , 与各方一道推进COP15的筹备工作 。 各国都应展现出更大的决心与领导力 。
(作者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生物多样性公约倡导项目主任)
作者:李 楠
[责任编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