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本|国内首个在库运行超百万份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落户广州

12月29日下午 , 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中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临床生物资源全自动化样本库揭牌仪式 , 样本库超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 这是全国首套采用特种电机实现全区-80℃存储、挑管、暂存的自动化库 , 也是全国首套实现已在库运行的样本超百万份的自动化库 , 对医学健康研究与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
样本|国内首个在库运行超百万份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落户广州
文章图片

百万份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
自动化库取管相较传统人工提升十倍以上
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位于医院西北角地下一楼 , 项目总占地约120平方米 , 存储密度约14万份/平方米 , 创目前我国已建成样本库中存储密度最高 。
样本|国内首个在库运行超百万份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落户广州
文章图片

样本|国内首个在库运行超百万份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落户广州
文章图片

仪式现场 , 工作人员展示了超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的主要功能特性和运行模式 , 演示了样本取盒出库和挑管整理的操作流程 。
临床生物资源样本库自动化存储中心由500万份综合存量的零下八十度超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和10万份综合存量的零下一百九十六度深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组成 。
样本|国内首个在库运行超百万份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落户广州
文章图片

通过屏幕可以看到自动化样本库取管过程 。
【样本|国内首个在库运行超百万份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落户广州】自动化超低温存储系统由3套完全独立的模块组成 , 每个模块根据规划可存放不同类型的耗材种类 , 可支持同时执行不同的任务 。 深低温存储系统由自动化存储和操作模块和1个柔性机器人组成 。 柔性机器人可根据调度任务完成样本的转移 , 完成多台设备之间的联动任务 , 主要保存组织类样本和需长期保存的珍贵复份样本 。
同时 , 每份标本建立了专用队列号 , 有助于跨学科、跨病房门诊紧密配合 , 资源共享 , 可通过“通用编号”、“专用编号”、“专用编号+个性化时间点编号”对标本进行精准管理 。 超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与样本信息系统完全对接 , 存取任务均可远程发送 , 本地执行 。
“比如我们在标本里发现病人某些现象 , 临床有很多疑惑 , 需要这些样本来做基础的研究 , 标本在前中后整个研究的过程中都能提供帮助 , ”临床生物资源库主任顾晓琼介绍 , 此次建成临床生物资源全自动化样本库 , 相较于以往传统生物样本库的冰箱存储和人力管理有诸多明显优势 。 首先 , 传统模式在样本储存管理上主要依赖于人工操作 , 而全自动化样本库可实现设备自动存放和自动取出 , 降低了人为操作出错的概率及交叉污染 , 避免样本升温暴露、人员冻伤等风险 , 确保了样本在库全周期的质量 , 最大程度保证了样本存储的安全性和使用的准确率 。 其次 , 存储量和操作效率也显著提升 , 采用高密度存储盒 , 同样的面积比一般自动化保存系统提高了40%以上的存储容量;传统模式需要5分钟完成一个样本循环 , 取1000至5000份样本 , 预计需要80至800个工时 , 而自动化库可实现24小时连续运转 , 提升十倍以上的取管效率 , 大大减少了对实验室人力的重复性工作 , 无疑有助于节约和优化医院的空间资源和人力资源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