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生物技术成茶产业提质“金钥匙”

基于复合酶水解技术 , 让苦涩的茶汁变得甘甜;基于茶园病虫害的发生规律 , 优先采用生物技术防控;深入开展茶树遗传学、功能基因组学研究 , 助力茶树新品种的快速培育……我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 , 生物科技正成为重要支撑 。
◎洪恒飞 本报采访人员 江 耘
将一包粉末倒入一瓶矿泉水 , 再摇晃几秒 , 一瓶甘甜香醇的茶就泡好了……这不是在变戏法 , 而是运用生物技术提取、分离、纯化制成的速溶茶的冲泡场景 。
“我们研制出了复合酶水解技术 , 让苦涩的茶汁变得甘甜 。 ”12月中旬 ,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深加工与多元化利用团队首席科学家尹军峰研究员接受科技日报采访人员采访时 , 现场演示了速溶茶泡制 。 采访人员发现 , 不同于速溶咖啡 , 速溶茶粉经冷水泡制后澄澈透明 , 口味与茶饮料无异 , 且没有颗粒感 。
一叶飘香 , 滋养一方 。 “十三五”期间 , 我国茶叶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保持世界第一 。 茶产业在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在我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背后 , 生物科技正成为重要支撑 。
运用复合酶“添加剂” 大幅提升夏秋茶附加值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 , 有着“八山半水半分田 , 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地形地貌特征 , 产茶历史悠久 , 已建成10万亩绿色生态茶园 。 为优化茶产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 , 2018年 , 金寨县转变思路 , 着力发展夏秋茶生产及深加工 。
相较于春茶 , 夏秋茶滋味苦涩而香气差 , 因品质低、利用途径少 , 常遭受大量弃采 。 然而 , 我国茶园夏秋茶占茶叶产量的50%以上 , 一直存在结构性产大于销的问题 , 影响茶业增效及茶农增收 。
“团队通过16年系统研究 , 创制了将夏秋茶苦涩味转化为回甘的新方法 。 通过引进我们的专利技术 , 位于金寨县的安徽省三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200吨的高香冷溶原味速溶茶生产线 。 ”尹军峰介绍道 , 经生物技术与食品高新技术的集成处理 , 原本苦涩的夏秋茶摇身一变 , 成为了高质、方便的茶叶新产品 。
【团队|生物技术成茶产业提质“金钥匙”】尹军峰解释说 , 经研究发现 , 绿茶中以苦涩味为主的酯型儿茶素与呈现回甘滋味特征的非酯型儿茶素之间 , 可通过生物酶解进行转化调控 。 团队利用复合酶水解 , 实现了茶汁滋味的定向精准调控 , 提升了夏秋茶口感 。
通过构建夏秋茶高值化梯次利用技术体系 , 2018年至2020年 , 尹军峰团队主要技术产品让30万吨夏秋茶涨了身价 , 直接新增产值超40亿元 , 应用区茶农每亩增收1675元 , 实现间接效益205亿元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