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

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 , 超83万人围观
葱郁的树木、爬满青苔的瓦片、
群山、破败的泸定桥 ……
近日 , B站视频《辞职后三个月 , 我做了 " 飞夺泸定桥 " 的场景模型》火了 。 截至目前 , 视频播放量超83万 。 这件场景模型是如何搭建的?8月25日 , 现代快报采访人员采访到了UP主单一帅 。
3个月还原的" 飞夺泸定桥 "场景模型 , 长啥样?
铁索、木板桥、微敞着窗子的旧木屋、长满了青苔的山石 , 满地的土砾 , 随着一系列远景、特写镜头之间的切换 , 一幅泸定桥的全景图便浮现在观众眼前 , 真实清晰的质感让人仿佛置身其中 。 其实 , 这是视频《辞职后三个月 , 我做了 " 飞夺泸定桥 " 的场景模型》中呈现的场景模型 。

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
文章图片

视频中 , 还穿插出现了UP主单一帅制作模型的过程 , 只见他时而用木材搭建房屋结构 , 时而拿着工具在一大块泡沫上制作山体结构 , 在拼搭、涂胶、上色等一系列工序后 , 便完成了 " 飞夺泸定桥 " 场景模型的搭建 。 而这个作品的创作灵感源自小学课本 。

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
文章图片

△3D 建模
" 大家上小学时应该都学过《飞夺泸定桥》 , 课本上配的插画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 我是学美术的 , 小时候就自己画过 , 后来去山东艺术学院读了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 积累一定的专业知识后 , 我就一直想把模型制作出来 。 " 单一帅说 。
而实现脑海中想法的过程 , 却是困难重重 。 从构思结构、绘制场景图、实际制作再到拍摄视频 , 耗费了整整4个月 , 仅实际制作就用了3个月 。

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
文章图片

△ 爆炸效果
因为资金有限 , 无法实地考察 , 单一帅决定先从影视作品和书籍中寻找场景细节 。 " 泸定桥周边的建筑很特别 , 和北方建筑结构很不一样 , 它几乎全都是木质结构 , 尤其是桥两边的房屋建筑 , 独具四川特色 。 "
电影《勇士》是这个模型的主要参考对象 , 102分钟的电影 , 他在这几个月里看了无数遍 , 一帧一帧地拉片 , 一点一点地记录 , 许多电影中一闪而过的细节 , 都在模型中被一一复原 。

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
文章图片

△ 房屋定位
逼真模型的真身:泡沫、石膏、腻子粉
15平方米的工作室、一张1.8m*1.2m的桌子 , 便是这组模型诞生的地方 。 即便条件有限 , 单一帅也没有让自己的作品 " 简陋 " 。
据他介绍 , 在有了初步构架后 , 首先要用电脑进行 3D 建模、绘图 , 这也是之后制作场景模型的基础 。 " 之后要做的就是根据图纸去搭建房子和地形地貌 。 视频里 , 大家看到的山体、草木主要是由石膏和腻子粉制作而成 , 草地运用的是草粉、树粉 , 过程中用白乳胶粘合 , 水面则用的是环氧树脂 。 "

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
文章图片

△水面处理
地形、地貌营造好 , 还要搭建建筑和上色 。 " 很多网友好奇 , 这些东西是从哪一步先搭起的呢?单一帅笑道:" 因为我的工作室很小 , 以泡沫为主体的山体等结构必须要放在桌子上 。 所以只能先做小东西 , 然后再做大东西 , 最后组装 。 " 为了让最终视频呈现效果好 , 他还运用了很多摄影剪辑方法 , 让静态的模型更具动态 。

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
文章图片

△山体底色处理
24岁小伙辞职追梦 , " 全勤 "埋头创作
单一帅今年24岁 , 毕业后便进了剧院 , 做起了舞台灯光师 。 外人看来稳定的工作 , 并没有带给他很大的幸福感 , 反而让他觉得自己离最初的梦想越来越远了 。
" 大三时 , 我参与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山东彩车的彩绘工作 , 这个其实对我的影响还蛮大的 , 这算是我第一次参与到大规模的实践当中 , 也让我坚定了以后想要从事的方向 。 " 单一帅谈起辞职原因 , 倒也十分坦诚:" 我之前主要做舞台的灯光和视效 , 这和我的职业规划有些偏差 , 再加上工作中不可避免的熬夜和压力 , 所以我决定辞职 。 "
他将制作 " 飞夺泸定桥 " 场景模型的过程称为 " 破釜沉舟 " 。 " 辞职的时候家里人很不理解 , 觉得我离开稳定单位的举动 , 有点疯 。 为了做好视频 , 我花了2万多元购买设备 , 又花了1万多元购买制作场景模型的材料 。 "
为了呈现一个好的作品 , 单一帅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 。 他说 , " 本来以为辞职之后会告别加班 , 没想到加班更久了 。 制作模型的三个月 , 我每天上午 9 点多开始工作 , 基本凌晨 1 点才睡 。 之前给山体上色时 , 我担心隔天会出现调色偏差问题 , 那晚我凌晨 4 点多才睡 。 " 不过好在努力没有白费 , 最终成果也得到了认可 。

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
文章图片

△ 后期处理
梦想成为电影美术师 , 坦言身边很多人转行
目前 , 单一帅正在准备自己的新作品 , " 接下来我想做电影《让子弹飞》中的经典场景 , 这部电影我很喜欢 , 看了不下十几遍 。 " 他表示 , " 长征系列场景模型 " 也在计划中 , 之后有机会打算去实地探访 , 让作品更有生命力 。
" 我的终极目标是想和我最喜欢的导演姜文合作 , 我想成为一名电影美术师 。 现在做场景模型、做UP主也是希望自己变得更优秀 。 " 单一帅告诉现代快报采访人员 , 戏剧与影视作品的美术师其实是有很大不同的 , 戏剧对于道具、场景的细节呈现是有限的 , 而影视作品中的道具、造型 , 则更注重真实 , 细节处理也会更丰富 。
谈及戏剧、影视美术师的就业现状 , 单一帅有些无奈地笑了 , " 我们这个行业的转行率还是蛮高的 , 我之前的同学坚持做本专业的其实不多 , 一方面专业太小众 , 另一方面辛苦且不稳定都导致了这一情况 。 "
【飞夺泸定桥|95后小伙用泡沫还原“飞夺泸定桥”,超83万人围观】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