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


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
文章插图

真的要变天了!
8月26日晚 , 有网友发现赵薇主演的多部影视作品被视频平台“除名” 。
《还珠格格1》《还珠格格2》《情深深雨濛濛》《画皮》《虎妈猫爸》等作品的简介里已删除了赵薇的名字 。 其微博超话也显示不存在 。
到了27日 , 情况愈演愈烈 。
三大视频平台中搜索“赵薇”二字 , 均搜不到任何结果 。 其中 , 优酷和爱奇艺显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 部分结果未予显示” 。
《还珠格格》的百度百科条目也将赵薇的名字删掉 , 目前仅豆瓣的《还珠格格》条目中还有赵薇的名字 。
突遭封杀 , 赵薇这是怎么了?
有认证为“体育博主”的黄V微博网友表示 , 他们平台审核已把赵薇列为“劣迹艺人” 。
赵薇为何变为“劣迹艺人”?
最近暴雷遭封杀的艺人不在少数 , 但这些“劣迹艺人”均是负面新闻被爆出 , 再经过一段时间舆论发酵 , 最终才被官方封杀 。
但赵薇这事来得太突然 , 不少网友都是满头问号 , 赵薇到底为何突遭封杀?
网友对此有不少猜测 , 但总的来说 , 大致有四个:
一、与此前旗下艺人张哲瀚参拜靖国神社 , 被封杀有关
二、多年前赵薇曾穿“旭日旗”给杂志牌照
【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三、与此前收购万家文化有关
四、可能与阿里有关
前两个说法普遍认可的较少 , 一是旗下艺人个人行为“连坐”公司老板的可能性不大;第二 , 历史问题二十年后突然追究 , 感觉来得莫名其妙 , 可能性也不大 。 相比之下 , 后两个猜测可信度要高一些 。
虽然网上对与赵薇被封杀的原因众说纷纭 , 但目前为止 , 赵薇方面也未作出任何回应 。

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
文章插图

女版巴菲特
赵薇除了演员的身份之外 , 还是一名女商人、“女股神” 。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 , 赵薇名下共关联14家企业 , 其中8家为存续状态 , 商业版图涉及影视、文娱、投资、科技等 。
最早的一家成立于1999年9月 , 该公司为上海星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 注册资本50万 , 赵薇担任法定代表人并持股46% 。
该公司于2005年10月被注销 。
1999年12月 , 赵薇投资成立了上海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赵薇哥哥赵健担任该公司监事职位 。
这两家公司均由仲盛房地产关联公司上海仲盛虹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股份 。 赵薇由此开启了资本布局之路 。
2002年 , 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 赵薇既是旗下艺人 , 又是投资人之一 。
据悉 , 2013年赵薇执导的电影《致青春》 , 普林塞斯便是投资方之一 。
此后 , 赵薇投资版图逐渐展开 , 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餐饮、汽车销售等 , 公司布局在北京、上海、安徽、浙江、西藏等地 。
2003年 , 她的名字还曾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重庆路桥前十大股东的名单之中 。
当时 , 她27岁 , 已经出演两部《还珠格格》 , 成为世纪初炙手可热的“四小花旦”之一 。

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
文章插图

不过 , 赵薇通过重庆路桥试水证券市场的选择似乎并不明智 , 从2003年到2006年间 , 她不断增持股份 , 但股价却一直维持在低位状态 。
于是 , 在重庆路桥2006年的年报中 , 赵薇的名字消失 。 然而 , 2007年 , 这支股票全年的涨幅就达到410.7% 。
此后 , 赵薇在股市沉寂好几年 。
直到2011年 , 她哥哥赵健与人共同出资成立的唐德影视增资扩股 , 赵薇选择以77.64万元入股 。 2015年 , 唐德影视在创业板上市 。
据财联社报道 , 上市当天 , 唐德影视收盘价为32.88元 , 赵薇持有的股份总市值在3800万元以上 。 仅这一笔投资 , 就让她获得了将近50倍的回报 。
此外 , 投资阿里影业的成功 , 还让赵薇获封“女股神”的称号 。
赵薇夫妇曾斥资30.88亿港元 , 以每股1.6港元的价格购入阿里影业9.18%的股份 , 成为第二大股东 。
随着阿里在电影业务中进行一系列密集操作 , 将“淘票票”“娱乐宝”所代表的在线售票业务和内容融资平台注入阿里影业 , 仅2016年一年内 , 该公司收入就从2.64亿元人民币上升至9.05亿元 。
受此影响 , 赵薇夫妇于入股4个月后 , 就在阿里业务并入消息释出后的股价高点 , 减持6400万股 , 每股价格较购入时升高2.3港元 , 总套现近2.5亿港元 。

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
文章插图

曾谋划“空手套白狼”收购万家文化
被实施5年证券市场禁入
赵薇曾在生意场上风生水起 , 但之后经历了收购万家文化失败 , 她本人也被证监会予以市场禁入的处罚 。
2016年12月 , 赵薇、黄有龙夫妇共同控制的龙薇传媒高调宣称 , 欲出资30亿元收购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29.135%的股权 , 若交易若完成 , 龙薇传媒将成为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 。
但这笔天价收购款中 , 股东龙薇传媒的自有资金只有6000万 , 剩下的全部来自借款 , 包括向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亿元 , 向金融机构质押融资约15亿元 , 杠杆比例高达51倍 。
2017年1月20日 , 龙薇传媒表示因项目融资金额巨大 , 赵薇夫妇向银行申请的借款迟迟未获审批 。 这桩收购案最终终止并被证监会查处 。
证监会调查显示 , 龙薇传媒在信息披露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以及重大遗漏等违规违法行为 , 又叠加名人效应等因素 , 严重误导市场及投资者 , 引发市场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 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
因此给出了顶格处罚: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 , 给予警告 , 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 , 对黄有龙、赵薇等人给予警告 , 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
而这场闹剧也导致万家文化股价剧烈波动 , 给股民造成了巨额损失 。

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
文章插图

据上游新闻此前报道 , 龙薇传媒通过高杠杆的方式 , 以30亿收购万家文化股权 , 让万家文化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变化 , 直至跌入谷底 。
股价的持续下跌 , 引起了股民的集中维权 。 股民认为 , 根据证券法和相关司法解释 , 上市公司和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因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 , 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
截至2019年5月18日 , 祥源文化共计收到544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 , 诉讼金额共计5700多万元 。
2018年11月20日 , 上海证券交易所对祥源文化、龙薇文化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 , 公开认定黄有龙、赵薇等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

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
文章插图

此前丈夫黄有龙
拖欠贷款被告上法院
今年6月29日 , 有港媒报道赵薇丈夫黄有龙因拖欠贷款 , 被债权人诉至法院 。 该案原告为万汇有限公司 , 被告有两名 , 分别为首被告黄有龙和次被告逄宇峰 。 两笔贷款共计1.5亿港元 , 本金连同利息总额约3亿港元(约2.5亿人民币) 。
万汇有限公司在上诉状中指出 , 从2017年6月开始 , 黄有龙除了每个月还部分利息外 , 一直没有还本金 。 截至6月底 , 第一笔贷款本金加贷款已累积到1.9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6亿) , 第二笔贷款累积到989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8232万) 。 其要求两名被告立刻还清相关款项 , 并支付还款前继续产生的利息以及相关诉讼费用 。
值得注意的是 , 按照该上诉书来看 , 从2017年初开始 , 黄有龙就不再按时还款 , 而当时 , 正是黄有龙、赵薇夫妻资本事业的“转折点” 。
2017年 , 黄有龙就曾传出过资金紧张 , 当时 , 赵薇夫妇将港股上市公司顺龙控股所持股票抵押给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
而赵薇夫妇试图用空壳公司、51倍杠杆撬动30亿资金 , 引发资本市场轩然大波的万家文化收购案 , 也发生在那一年 。
资本版图大缩水
被实施5年证券市场禁入后 , 赵薇夫妇二人近年都较少出现在各公司的管理层名单中 。
赵薇当前名下共有14家公司 , 其中6家已处于注销状态 。 而在2019年7月 , 其名下共有20家公司 。
也就是说 , 赵薇的资本版图出现大幅缩水 , 两年至少减少了6家公司 。
目前 , 赵薇名下注册资本最高的是合宝文娱集团有限公司 , 达1.1亿元 , 公司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电影发行、演出经纪等业务 , 赵薇持有4.5%股份 。
此外 , 她还是芜湖中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监事 , 而在龙薇传媒中 , 赵薇的持股比例高达95% 。
2019年9月 , 注册资本3.6亿元的浙江心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生资本变更 , 赵薇退出股东一列 。
而这家公司目前的股东 , 正是持股78%的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 以及持股22%的阿里巴巴 。
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 , 黄有龙与赵薇曾以45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912名 , 但一年后 , 已搜不到两人中任何一个名字 。
这个烈火烹油般的时代过去了 , 所有的故事 , 所有的传奇 , 都开始陆陆续续落幕了 , 神州大地又要换一番气象了 。
春花秋月何时了 , 自古沉浮几人晓 。
繁华似锦道寻常 , 一朝倾覆似水漂 。

赵薇|赵薇被封杀,真相比你想象的复杂……
文章插图

以前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赵薇的事 , 已经不是赵薇本身的事 , 是赵薇背后力量的事 。
当时 , 一知半解 。
现在看来 , 再恰当不过了 。
再多的背后力量 , 也抵不过时间 。
真应了一句话 , 眼看他起朱楼 , 眼看他宴宾客 , 眼看他楼塌了 。
这看似是一场娱乐圈的整肃 , 但其实娱乐圈的扫黑风暴 , 才刚刚开始 。
甚至这场风暴还将蔓延到其他领域 。
下一个封杀的 , 会是谁呢?
欢迎关注公众号:西陆观察 , 看有深度世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