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读屏”喜与忧

数字化时代 , 信息如海洋似闪电 , 不知不觉间 , 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阅读方式 , 有了极大改变 。 “读屏”替代读书 , “纸上”变成了“指上” , 指尖滑动取代书页翻动 , 书桌台灯让位给掌上指尖 , 翻看书本的“平视读”越来越少 , 手不离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多 , 移动阅读、零碎阅读成为日常 。
不可否认的是 , 电子书、有声书、立体书 , 册页打通视觉、听觉的区隔 , 以更灵活多样的形态融入生活 , 让人们感受阅读之便捷、收获阅读之多知、体验阅读之快乐 。 此可谓读屏之喜 。
【穿越|“读屏”喜与忧】然而 , “读屏”替代读书 , 忧虑不能不提:
浮躁心理在加重 。 从古到今 , 很多人都有体会:潜心阅读厚重典籍 , 会滋养静心 。 而在当下社会 , 部分人本已心态浮躁 , 急功近利 , 再加上“读屏”所阅览的信息良莠并存 , 真假难辨 , 这边跨界的信息充斥眼目 , 那边“穿越”的消息映入眼帘 , 终日在“飘浮不定”中犹豫 , 在“真真假假”中怀疑 , 时间在 “穿越”中消逝 , 岁月在“跨界”中磨损 , 无形中加重了浮躁的心理 。
思想浅薄在加深 。 读史使人明智 , 读诗使人灵秀 , 伦理学使人庄重 , 逻辑学、修辞学使人善辨;凡有学者 , 皆成性格 。 然而 , 大量的碎片、低质、冗余、庸俗信息 , 伴随数字时代奔流而至 , 林林总总 。 同样是一件事 , 有人这样说道 , 有人那种看法;同为一个人 , 有人点赞 , 有人贬斥;同是一个说法 , 公说公有理 , 婆说婆有理 。 随着指尖的滑动 , “读屏”一会儿牵着人们的思绪往东 , 一会儿牵着人们的思绪往西 。 而且 , 信息严重碎片化、零散化、闪电化 , 又使得注意力极为分散 , 思想没有了“专一” , 远去了“系统” , 更丢弃了深邃 , 陷入浅薄乃至偏执也就在所难免 。
亚健康状况在加剧 。 网上有人发帖说 , 当今什么最厉害 , 答案是“手机” , 因为手机“干掉了颈椎、干掉了眼睛 , 正在干掉下一代” 。 虽然此说有些言重 , 但明摆着的现实是 , 医院里接诊的颈椎病患者愈发增多 , 近视率愈发增高 。
对心灵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 网络世界里既有正能量 , 也有负能量;既有阳光大道 , 也有歪门邪道;既有平安路 , 也有“布雷区” 。 稍不留意 , 就可能中招、“踩雷” 。
一个人的成长底色 , 由所读之书铺陈 。 而读书的多寡 , 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心灵家园的广袤或贫瘠 。 还是让我们读万卷书 , 行万里路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