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食品|神舟十三成功飞天!航天科工“准 稳 康”护航航天员太空之旅

10月16日0时23分 , 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F号遥运载火箭 ,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 大约秒后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 , 进入预定轨道 , 顺利将 翟志刚、 王亚平、叶光富 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 飞行乘组状态良好 , 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 出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飞行乘组出征太空仪式 , 欢送3名航天员出征太空 。

航天食品|神舟十三成功飞天!航天科工“准 稳 康”护航航天员太空之旅
图源:人民视觉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副总指挥单位 , 承担了多台单机产品、大量工业基础件、电子元器件产品等研制生产任务 , 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打造“准稳康”的太空之旅 。
本次任务中 , 发射场、运载火箭、神舟飞船、着陆场等多个系统都含有航天科工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由系统公司航天测控公司研制的兼容性好、精度高、速度快、可靠性等级高的系列测控设备 , 能为运载火箭进行全方位自动化检测与控制 , 提供全方位的“体检”服务;由航天晨光研制的金属软管 , 继续在复杂载荷和宽温域极端环境下 , 将发动机燃料顺畅送入燃烧室内 , 为火箭提供充足动力;二院23所微电公司研制的声表滤波器和扼流圈继续为飞船关键部位提供通信保障服务;二院203所研制的一系列优质晶体元器件产品为飞行任务全程提供稳定的时间频率基准 , 确保航天飞行任务能够“看得见”、“听得清”;由航天江南群建精密研制的、在“神八”至“神十二”中表现优异的齿轮传动产品为飞行器对接机构提供可靠地传动保障;由航天江南航天电器研制的运载火箭上的配电器产品 , 承担电源传输、指令信息传递等任务 , 堪称火箭的“血脉”通道;在宇航领域享有盛誉的梅岭锌银电池为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等提供持续电力;三院111厂研制的连接分离机构产品是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 , 返回舱和推进舱之间、返回舱防热大底和舱体之间关键动作的执行者;河南航天695厂研制的数十套关键特种阀门负责控制热控分系统介质流量、通断 , 维持系统介质清洁 , 堪称是为火箭热控系统做保障的关键“管家”;航天精工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连接着各个机构 , 凭借着可靠的质量 , 将各个部件紧固在一起 , 塑造了“神舟十三号”的好身板 。
“准”:铸造精准对接的“太空之眼”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的微波雷达作为关键测量敏感器在交会对接过程中输出高精度测距、测速及测角信息 , 为空间站建设中的交会对接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