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超前点播”不是创新而是竭泽而渔 | 长江评论

5日中午 , 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平台均宣布 , 取消诟病已久的“超前点播”服务 。 消息一经发布 , 很快占据微博热搜第一名 。
“超前点播”自出现以来 , 始终伴随着用户的吐槽 。 有人算过一笔账:有“超前点播”之前 , 花费200多块年费成为会员 , 便可尽览平台视频一整年 , 追什么剧、什么时候追剧 , 都由自己说了算 。 而有了“超前点播”之后 , 用户彻底被“拿捏”住了 。 一部50集的热门剧 , 平台往往会在第26集开通“超前点播” , 而且必须顺着点播 , 不能跳着点;一集定价若以3元计算 , 一部剧就要多花75元;如果还想直通“大结局” , 还想观看“彩蛋”“花絮” , 那么还得再额外付费 。
“超前点播”让人怀疑其服务精神 。 人们在充值成为会员时 , 已经认为平台对自己是敞开的 , 自己是有权任意浏览平台内容的 。 成为平台会员后 , 不代表就能顺顺利利追剧 , 观看过程也磕磕巴巴 。 给人的感觉 , 是骗用户先“上车” , 再逐步拆分会员权益 。 因此引来人们反感 , 到如今被取消 , 也是有原因的 。
有人把“超前点播”看成是一种“创新” , 认为它虽败犹荣 , 甚至试图让板子打在“创新”身上 。 但其实“超前点播”根本就算不上什么“创新” , 本质上讲 , 它沿用的是曾经流行的会员制度、贵宾制度 , 是那些从VIP进化到VVIP甚至VVVIP、“贵宾”进化到“贵贵宾”“贵贵贵宾”的“变种” , 同样都是利用人们无可奈何的心理收费加价 , 这些视频平台不过是把这种模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而已 。 “超前点播”仍然还是“先抢占市场 , 后涨价收割”的套路 , 背后是可观的利润在驱动 。 那些所谓的“付费模式创新”“贴合用户深层次需求”“培养高黏性用户”只不过是掩饰的说辞罢了 。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 视频平台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 , 似乎享有充分的定价自由 ,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 况且 , “超前点播”还曾引发官司 , 最后被认定为“不违法” , “法无禁止即可行” , 所以它才能横行一时 。 但实际上 , “超前点播”让人买得不情不愿 , 一种简单的娱乐享受 , 被演变成了拿钱换“等级”、换“特权” , 差异化的待遇由花钱多少决定 , 给人带去的观感实在不佳 。
在数字化加快推进的当下 , 拿出手机看视频慢慢成为了一种“刚需” , 但如果用户权益持续被拆分 , 假如没有新的平台入市 , 以更低的价格引发“价格战” , 那么用户只能逐渐降低观看频率 , 最终是竭泽而渔 , 影响的是长远利益 。 值得鼓励的商业探索 , 首先应当是那些以用户为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探索 。
【创新|“超前点播”不是创新而是竭泽而渔 | 长江评论】【编辑:丁翾】

推荐阅读